【建始故事 中医】孙及宇,中医薪火四代传 誉满杏林百余年

融媒体记者李小蝶 通讯员卢雪芳

  人物档案:孙及宇,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本科学历,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曾在恩施州中心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进修学习,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脾胃病、肝病、风湿病、老年病等,并能采用中医治疗内科多种疑难杂症。

  12月4日,记者慕名来到位于建始县城徐家沟的益寿诊所,“尊古训仁心仁术益桑梓 继家风良医良药寿春秋。”一幅对联映入眼帘,走进屋内,虽是早晨8点,但屋内早已门庭若市,多人围着一名老中医,老中医正在聚精会神地为每一位前来看诊的病人把脉。这位老中医正是建始名老中医孙学鑑,今年76岁的他已经从医50余年,专治妇科和儿科,从医多年来,为病患解决了无数个疑难杂症,现在他还坚持在一线为患者解除病痛,每日求诊患者络绎不绝,很多外地病人慕名求医,因其医术高超,为人亲和,深受患者爱戴与赞誉。孙学鑑的父亲孙文焕15岁到药店当学徒,后从师中医,孙文焕中医内科基础扎实,医术高明,在解放前就颇负盛名,1951年被选为县卫生协会主席委员,1952年参加城关中西医联合诊所任副所长,1964年被评为县名老中医。

  孙及宇就出生在这个中医世家,他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任县中医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从小,他父亲就经常给他讲解中医中药的神奇及特效,受家世熏陶,他从记事起就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读初中开始,课余时间就会阅读一些与中医有关的书籍,开始了漫长的中医学习之路。

  作为一个中医人,他秉承家族的传统,继承父亲的衣钵,从事神圣而又光荣的医疗事业,他说,父亲从医多年,不仅履行了基本的救死扶伤的医生天职,更用精湛的医术、对病人的仁心仁义的品格、对家庭的责任担当,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影响着他。“父亲常说,要像医圣孙思邈一样,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因此在工作和生活中,每次看到病人痛苦的样子,他总是能切身体会到疾病带给他的痛苦,对每一个来就诊的病人都会细心了解病情,对症下药,从不让病人花过多的钱,在工作中坚持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赞誉。

  作为一名医生,他始终坚守着医务工作者的原则——“服务患者,救死扶伤”。多年来,他用医者仁心治疗了一位又一位的病患。家住业州镇安乐井村的文某某,在上海打工时,出现全身黄疸、腹胀、恶心呕吐、乏力、双下肢水肿的症状,诊断为慢性乙型肝炎并肝硬化失代偿期。孙及宇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西药以护肝、抗病毒、利尿等治疗,中药以柔肝健脾、利湿消肿,以鳖甲软肝汤加五皮饮加减应用后,病情明显好转,再随症加减应用,调整药物,1月后病情基本痊愈。从医20多年来,他潜心研究,积极参与临床、教学、科研工作,他撰写的《中西医结合正骨科老年皮肤瘙痒症46例》 、《中西医结合治疗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40例疗效观察》 、《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细菌性痢疾的临床观察》 、《枳术消痞汤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临床研究与应用》等多篇论文,在国家级杂志发表,并获医院2015年新业务新技术奖。2014年5月参加了胃安宁颗粒治疗糜烂性胃炎的临床研究及应用,获得县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8月任《中国实用医学研究杂志》编辑部组织编写的《实用临床新医学》一书的副主编。

  去年,孙及宇的儿子孙斯繁,如愿考入湖北中医药大学,就读中医专业,拿到中医传承的“接力棒”,成为第四代“后备力量”。孙斯繁说,他将努力学习中医知识,继承祖辈衣钵,延续祖辈‘大医精诚·仁心仁术’的精神,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编辑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