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醉美林海喜迎客

2015年,建始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几年来,全县上下形成了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格局,实现了从“答卷”到“画卷”的蝶变。

“创森”势头强劲有声

建始境内森林资源丰富,珍稀濒危植物和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拥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珙桐、紫薇等古树群落10个,全县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595株。通过创森,这些宝贵的生态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如今,“湖北省绿化模范县”“中国南方最大的日本落叶松生产科研基地县”“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和用材林生产基地”“亚洲第一杉”“全国珍稀濒危蓝紫薇”等,都成为当地亮丽的生态名片。

新建大寨山、朝阳观、烟墩山等5个城郊休闲森林公园,免费对外开放;城区建始大道、人民大道等主干道和高速公路进出口、铁路沿线、火车站等重点部位,绿化率100%;江屿华庭、京桥国际等小区绿化美化与都市的繁华和谐相融,深受业主赞誉。

同时,加大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力度,实现乔、灌、花、草合理配置。全县集镇绿化6645亩、村庄绿化224785亩,1个乡镇创建了绿色示范乡镇,55个村创建了绿色示范乡村,乡村绿化率65%。

加强对清江流域两岸植被进行重点保护,对两岸生态脆弱、石漠化严重的地段补植补造1.3万余亩,封山育林2万余亩。完成县境内清江河、广润河等14条河流及大型沟渠的通道绿化;对全县“五横一纵”的交通综合运输网络进行全面绿化,总绿化里程达393.6公里,绿化率100%。

全县推进共享共建

县委、县政府负责人高度重视,紧盯目标,强化领导,科学规划,整合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如火如荼。


  县里成立由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林业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创森”方案,制度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将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聘请湖北省林勘院完成创森规划,并通过评审;编制《建始县林业“十三五”规划》《建始县城郊森林公园规划》等规划。出台《建始县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实施方案》《建始县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建始县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切实可行的规划和办法。

顺畅“创森”工作机制,建立月通报、季度联席会、年度考核等机制,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纳入乡镇、部门年终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督查督办和绩效管理机制,稳步推进创森工作。

建立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体系,组建森林义务扑火义务消防队,聘请850名生态护林员,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行动”“爱鸟周宣传活动”“保护森林资源严打专项行动”,巩固和有效保护了全县绿化成果。

“绿动”建始兴林富民

当地创森的过程,是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型跨越的进程。在“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建设生态化”引领下,实现山上增绿、农民增收的互动双赢。

强基业,不砍树能致富。目前,全县共有以发展林果产业和药材为主的专业合社800多家,每年助农增收5000万元以上,实现“不砍树能致富”的成功转型;全县累计营造以日本落叶松、柳杉、杉木为主的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60余万亩,全县速生用材林总面积逾100万亩;500亩以上的林业造林大户50户,100亩以上的林业大户500多户。

促加工,生态与经济双赢。通过“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基地15万余亩;引领大户发展第二产业,爱茵木塑、猕猴桃深加工、枸杞珍酒业、硒姑娘酒业等企业,有力地提升了县域经济和生态环境发展双赢;一批前景看好、带动力强的绿色林产品加工企业,成为11万林农增收致富的“金钥匙”,带动2万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强旅游,靠山吃山助脱贫。2015年以来,建始强力推进“旅游升级”,共打造4A景区2个,3A景区1个;2018年,全县旅游收入超过28.5亿元,全县一万多村民吃上旅游饭,5000多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产业脱贫。

森林城市,绿动建始,可期可待!

来源:湖北日报

(文章作者申万萍 图片来自建始网图库 本网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