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网专访:长航扶贫工作铺就百姓幸福路

长航扶贫工作铺就百姓幸福路

——访部长江航务管理局驻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扶贫工作队


主题: 长航扶贫工作铺就百姓幸福路

时间: 2019年12月04日

嘉宾: 部长江航务管理局驻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扶贫工作队

简介: 本期访谈将邀请“2017年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长航局驻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扶贫工作队,请他们谈谈驻村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成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长航局驻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雪岩顶村扶贫工作队。彭琤队长及各位队员,你们好!

【彭琤】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作客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彭琤队长,请您先向网友简要介绍一下咱们长航局扶贫队队员。

【彭琤】好的。我们这个团队是长航局派驻湖北恩施雪岩顶村的第二批扶贫工作队。2017年12月8日,刘江波、汪炀、王俊松和我一共4人,来到雪岩顶村开展扶贫工作。我们分别来自长航局系统的长江航道局、长江海事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和目前已经隶属公安部的长江航运公安局。我们平均年龄是38岁,来之前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实践证明,这是一支能吃苦、负责任、讲奉献的队伍,作为他们的大哥和队长,我感到很自豪。

【主持人】位于鄂西南海拔1500多米群山中的雪岩顶村,是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的重点贫困村,苦寒、贫穷、闭塞……是它的特征与标记。2015年10月,长航局开始定点帮扶雪岩顶村,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雪岩顶村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取得了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作为长航局第二批扶贫工作队,能否简要回顾一下雪岩顶村发生的变化?

【刘江波】雪岩顶村有首民谣,叫“山上雾满坡,山高路陡土地薄,辛辛苦苦忙到头,又缺吃来又缺喝”,这曾是它的真实写照。雪岩顶村地处武陵山腹地,平均海拔1500米,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全村林地16000亩,有效耕地2400亩,祖祖辈辈以种玉米、土豆为生,具有山大地广人稀、土薄砂砾贫瘠、区位深度闭塞、收入来源单一的特点。8个村民小组,共计157户5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4户320人,全村2014年人均纯收入仅2560元,是恩施州建始县92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2015年10月,长航局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号召,从局系统内选派4名优秀干部组成了第一批扶贫工作队,进驻雪岩顶村开展帮扶。在长航局党委、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要求,扶贫工作队以基础设施为先行,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生态旅游为导向,认真落实“五个一批”政策,扎扎实实开展帮扶工作。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条件明显改善,产业发展顺利起步,民生保障兜底到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560元增长到2017年的9186元,整村旧貌换新颜,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其中,104户贫困户320人全部实现脱贫,该村也于2017年12月顺利通过州县脱贫验收,整村脱贫出列。

【主持人】看到雪岩顶村发生的巨变,我们为当地老百姓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对你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在两年的扶贫工作中,让你们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汪炀】这两年来的扶贫工作让我们每一位队员都有很深的感触,注定会在我们的人生历程上留下深刻的烙印。记得我们从第一批扶贫队员手中接过“接力棒”时,就深感担子千钧重,因为脱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两年来,我们时刻牢记使命职责,与雪岩顶村干部组成脱贫攻坚“尖刀班”,全面贯彻落实县乡脱贫攻坚指挥部的工作部署,向雪岩顶村贫困落后发起全面“总攻”。从落实扶贫政策到完善基础设施,从壮大主导产业到发展乡村旅游,从整治人居环境到推进乡风文明,我们按照“真”“准”“实”“严”全面推进。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扶贫队队员的身份是“多重”的,我们同时也是党的声音传递员、产业发展示范员、乡风文明倡导员、邻里纠纷调解员、大小事务监督员。我们还认识到,扶贫不仅要完成好诸如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产业发展、落实民生保障等一件件大事,更需要我们带着真情做成一件件小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比如,在得知村里小女孩黄时银被狗咬伤了,我们迅速开车将她到送到乡卫生院打针;入户走访中,了解到低保户谭先高老人过年未买新鲜肉,我们自己掏钱为他买了20斤猪肉;还经常帮残疾农户劈柴挑水,开车途中遇到村民带上一脚……无论大小事,我们都用心用情力,如今我们与村民们像亲人一样,大家也常常找我们“拉家常”。

【主持人】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又到了一年将尽时,今年长航局扶贫队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哪些进展?

【彭琤】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建始县脱贫“摘帽”之年,更是雪岩顶村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这一年,我们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与雪岩顶村干部并肩战斗,主要推进了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基础设施。目前,雪岩顶村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已基本实现,但安全饮水不充分不可靠、部分村组通信信号不强仍是突出短板。为此,我们争取县乡相关部门支持,新建水池4口共500方,全村水池达11口2400方,并铺设各型管网3万米,实现了村集中水源保护地与各水池互联互通,家家安装水表,吃上自来水,村民饮水困难得以解决。同时,新建了第二座通信铁塔,全村4G信号得到显著改善,达到了国家考核要求。

二是跟踪“戴帽”下达帮扶资金项目落地竣工。2018年实施的273万元道路完善工程持续推进,同时,将雪岩顶村纳入建始县“四好农村路”示范村建设,投资131万元对村7.6公里主干道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安装路灯110盏。今年,长航局投入的帮扶资金118万元使用效益良好。

三是抓好产业培育发展。全村基本形成了1个龙头企业与10家“农家乐”共同发展的旅游产业格局,已具备接待百人食宿的能力条件。特色主导产业进一步巩固,200亩青脆李和350亩贝母得以有效管护,长势良好;新发展青脆李500亩,高山富硒蔬菜(青椒、甜玉米)140亩等等,并有效运转农业专业合作社5家。

四是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专业合作社发展青脆李、贝母套种基地200亩,形成“四六开”收益分配格局(4成归村集体、6成归农户),今年贝母销售5000斤。同时,采取多种手段,如将长航局捐赠的挖掘机对外出租,村集体经营公司实施拆旧复垦等,并列入乡财政村级账户。

五是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投入60万元实施“五个一工程”,即鼓励农户建设一个达标的厕所、一条硬化的入户路、一条美化的花坛、一管清水进农家,配置一个三分类垃圾箱,受到了村民的广泛欢迎。目前,全村入户路总程达3公里,建设花坛72个,摆放垃圾箱近百个。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公厕1座,新(改)建土厕70座;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落实公益岗位进行垃圾收集转运。

【彭琤】六是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八德”教育、村规民约、“最美”评选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关爱三留守(妇女、儿童、老人)”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婆媳、最美孝子、最美庭院、最美产业能人等。

七是全面抓好扶贫“软件”管理。狠抓村户档案资料规范整理,加强入户走访沟通;开展了以“十看村”“十看户”为主要内容的脱贫“回头看”工作,高质量完成“两摸底一核准”工作。

八是积极做好建始县帮扶工作。推进长航局教育扶贫,今年有5名学生(贫困子弟4名,实行“三免一包”帮扶措施)在武汉海事职业学院入学,为邻村太和小学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教学用具、学习用具和文体用品;并积极推进消费扶贫。

九是着力夯实村级组织。突出党建引领,狠抓支部建设,开好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发挥“六员标兵”示范带动作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着力打造“不忘初心、紧跟核心、为了民心”的雪岩顶村“三心党支部”。今年以来长航局系统共有17批共461名党员干部来村开展结对帮扶和支部共建,亲身感受雪岩顶村精准扶贫变化。

十是抓好日常管理与自身建设。从严要求自己,不折不扣落实“三个在村”(吃住、岗位、工作),每月实际驻村时间均在20天以上,全年达300天左右,做到人到、心到、办法到,全力以赴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加强宣传报道,运用媒体手段宣传驻村工作和雪岩顶村的发展变化,其中,《雪岩顶上党旗红—交通运输部长航局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纪实》被《旗帜》刊登,引发强烈反响。

通过4年多的不懈努力,昔日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如今已成为省级生态村、省级绿色乡村、恩施州美丽乡村和建始县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村。

【主持人】2020年即将到来,新的一年,长航局扶贫工作队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王俊松】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在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的基础上,谋划推进雪岩顶村全面振兴工作,加强规划布局,发展特色产业,主动对接市场,实施特色民居改造,提档升级民宿旅游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全面提升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着力打造“和美、康养、魅力”雪岩顶,推动雪岩顶村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水平和村级治理再上一个大台阶。

【主持人】相信在长航局及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雪岩顶村低收入农户一定能实现全面小康奋斗目标!感谢你们作客在线访谈的栏目,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彭琤】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

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