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19 成果篇】建始“擦亮”小城镇 处处皆美景

融媒体记者张贵锋 通讯员姚传芝

走进茅田乡集镇,豁然开朗,绿树成荫的沥青大道,左边是格局统一,白墙花窗,飞檐翘角、灯笼高挂的特色民居一条街,右边是文化底蕴深厚的遇伯文化广场和苗鼓广场,集镇综合体大楼为核心的文化活动区。这是建始“擦亮”小城镇”建设展现出的集镇新面貌。

今年,建始启动以茅田乡作为全县示范,进行以乡镇建成区为主要范围的整治提升“擦亮小城镇”行动,把全县10个乡镇打造成舒适宜居、各具特色的美丽城镇,力争做到“街面干净整洁、车辆摆放有序、街道商区经营规范有序、街道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齐全、人文风貌良好、环境卫生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示范引领  擦亮“文化小镇”

茅田乡作为全县擦亮“文化小镇”的示范乡镇,乡镇党委拿在手上抓,结合全乡实际,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稳步实施,念好“高、严、大、全、细”五字经,推动“精小特”,围绕生态茅田,宜居茅田,深入推进城镇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茅田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茅田小集镇特色,以“五个一”工程为契机,把茅田集镇当做开放式公园进行打造、建成文化活动区、康养休闲区、综合商业区、小微企业区等区域。

茅田乡在扩大集镇规模、完善基础设施、增加人气上下功夫。先后实施了工矿棚户区改造,完成了遇伯文化广场,黄连沟水库建设,用好易地搬迁项目,集拢集镇人气,实施了集镇一期和二期安置小区项目,茅田大道特色民居一条街初具雏形,使集镇净增常驻人口170户600余口人。

茅田乡把“擦亮小城镇”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长期抓在手上,在管理制度精细化方面做文章,制定了以“茅田乡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等9项制度为核心的 “六城”同创管理制度,不畏难、不懈怠,加大集镇的建设与管理,着力创建示范道路、示范街巷以及示范小区,让居民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力争将茅田打造为2019年度全州最美乡镇。

产业振兴 擦亮“ 特色小镇”

花坪镇以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契合点、以产业为支撑,着力改善民生,打造宜居、宜旅、宜业的花坪特色小镇。

花坪镇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按照立足本地产业发展,增强功能、辐射带动的目标,从特色小镇的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建筑风格、配套设施以及历史文化挖掘等方面考虑,编制出台了《花坪特色小镇建设总体规划方案》《花坪特色小镇可行性研究报告》《建始县花坪特色小镇PPP项目实施方案》,努力实现生态优先、自然与人文融合、注重历史文物保护和突出促进产业发展的规划理念,让花坪特色小镇项目科学实施。

花坪镇完成了核心区1245亩建设用地征地拆迁工作,特色小镇大道建设正在施工,建设场面热火朝天。村坊村旅游公厕已建成,小西湖周边公厕建成2个,修建小西湖环湖步游道和环湖护栏1.6公里,安装环湖路灯39盏,完成小西湖环湖路的黑色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花坪镇坚持把特色产业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核心支撑,采取“旅游+”模式,大力发展关口葡萄、猕猴桃、玫瑰花、药材、富硒冷水鱼等优势产业,全镇各类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达到4万亩,其中关口葡萄产业已达2万多亩,规范化建设1000亩葡萄示范基地和100亩葡萄核心示范园,建成了25公里关口葡萄特色农业产业观光综合体和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发展龙头企业2家,培育专业合作社15家,着力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截止目前,全镇旅游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生态文明  擦亮“绿色小镇”

龙坪乡抢抓机遇,立足山水生态、气候资源和土苗民俗文化优势,以务实争先的精神状态,努力打造“康养休闲、高山度假、特色民宿、户外骑行、高山露营徒步、自驾游山地越野、天然滑雪滑草”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深入推进生态文化旅游与健康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发展富硒补硒强体、户外运动健体、养生养老医疗服务和休闲旅游产业。

以楂树坪为中心,立足生态优势,打造林海小镇避暑营地,建成游客接待中心1个,容客量1000人,富含少数民族和高山民居特色;着力打造楂巫接壤观景带,培育农业体验观光带。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利用10万亩森林资源,推动林业发展模式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向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转变,提高森林观光游览、休闲度假、运动养生等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

建始以茅田乡“擦亮小城镇”建设为示范引领,按照早谋划、早启动、早建成的要求,加快其他乡镇的基础实施建设、环境整治和居民素质的提升。红岩寺镇集贸市场规范有序、污水处理厂运行正常、垃圾箱设置规范,街道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全县9个乡镇10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全面进入试运行阶段;10个乡镇建垃圾中转站10座,投放垃圾桶11500个,投放大型移动式垃圾箱60个,购置压缩车5辆,购买勾臂式垃圾运输车3辆,购置可卸式压缩箱13个,为“擦亮小城镇”建设提供有力后勤保障,全县擦亮小城镇初见成效。(编辑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