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送红包三次被退,刘大娘委屈地哭了……

建始县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胡贻碧 通讯员刘腾芳)认识刘大娘是在精准扶贫“十看村、十看户”入户走访的途中。当天,按惯例和龙坪乡二台荒村尖刀班班长曾钊胜一同去十组走访农户。    

当我们查看完牟某的危房改造进度后准备去走访王某时,一个大妈远远地喊:“曾书记,你们今天又下来了啊,来屋里喝茶。”曾钊胜回道:“等一下,我们还去一户看下,回转来喝茶。” 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刘大娘家 ,看见她一脸的笑容。“曾书记,今天一定得吃了饭再走,我的饭快煮好了。” “对不起,今天时间紧,还得去走访好几户人家,下次来了再吃,今天是来了解下您家的生活情况,看下‘两不愁,三保障’有没有存在短板问题。” 曾钊胜说完,朝我递了一个眼神。

走访完刘大娘,听说我们还要去走访下一户时,刘大娘拉着我的手非得让我们吃了饭再走。一番解释走脱后,在摩托车上,看见自己被攥得泛红的手腕,我笑着说:“曾书记,二台荒村的村民太热情了,如果都是这样留人吃饭,我都有点怕了。”曾书记告诉我,刘大娘是真热情,还给他送过三次红包,但都拒收了。我便磨着让他给我讲下这三次送红包的经历。

刘大娘属留守老人,老伴过世,儿子都在外工作,原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6年大数据比对时,因存在硬伤被剔除。认识刘大娘也是在他在被派到二台荒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尖刀班班长后。

第一次到刘大娘家时,刘大娘对于自己被取消了贫困户资格还颇有怨言,一番解释沟通工作下来,刘大娘终于弄懂了政策,露出了笑容,还委托曾书记去龙坪集镇银行帮着取一点钱。后来去送钱时,刘大娘拿出两百元,硬要塞给他,说是帮忙跑路辛苦了,补贴一点油费。曾钊胜告诉刘大娘,自己回乡政府办事,是顺路帮着取了一下钱,不需要补贴油费,再说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情怀,这钱不能拿,生活纪律和廉洁纪律更不容许这样,拿了就是害自己犯错误。刘大娘只好讪讪一笑,收起了钱。

第二次到刘大娘家,是去调解她和邻居王某的一起道路纠纷。当时王某是从刘大娘田里修的路,后来两人之间有了一些矛盾,由于王某语气不敬,伴有辱骂行为。刘大娘一气之下,便用石头将通往王某家的道路封了起来。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曾钊胜告诉二人,远水难救近火,远亲不如近邻,休要失了人情,这是老辈子留给我们的朴素的生活道理,邻里之间要互助互爱,和睦相处,我们要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这是我们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告诉王某,要懂得尊老爱幼,更要懂得感恩,学会感恩,辱骂老人是不耻行为,必须道歉。一番思想工作后,二人互相道歉,冰释前嫌。事后刘大娘握着曾钊胜的手说:“谢谢你为我主持了正义!”

过了几天,刘大娘带着一包蔬菜来到了村委会,告诉曾钊胜这是自己种的蔬菜和做的下饭小菜,在村委会煮饭时好方便着用,同时拿出一个红包,说是上次为自己主持了正义,无以为报,略表感谢。曾钊胜笑着说:“大娘,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不需要感谢,菜我收了,红包不能拿。早说过了,拿红包是违反纪律的,这样的事千万搞不得。”一番推辞后刘大娘只好拿着红包回去了。

又过了几个月,当时曾钊胜在下乡途中接到了刘大娘的电话,说自己来村卫生室打针,给他带了一些菜,放在村委会厨房里,同时隐晦透露菜里有个红包,莫搞丢了。回到村委会后,他马上去厨房将红包找了出来。得知刘大娘还在村卫生室后,他叫上村里的纪检委员一同开车将刘大娘送回了家。到了后,曾钊胜马上拿出红包说:“大娘,这个红包我不能要,您以后也不能再送了,和村里纪检委员一起来的目的就是给您讲下党的六大纪律,不仅我们干部要保持廉洁自律,老百姓也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这样才能杜绝歪风邪气的滋生。”说完这些后,刘大娘委屈地哭了,说自己做了糊涂事,本想着用红包来表示自己的一份感激之情,没想到扶贫干部是真心在帮老百姓做事,不求回报的,以后再也不做这种糊涂事了。

听完这些后,我为二台荒村村民的热情感动,又被尖刀班班长曾钊胜身上的为民情怀感染。(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