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王俊岗:深藏功名七十载

融媒体记者薛荣 实习生汪雲志 通讯员邱承蓉

在建始县社会福利院住着这样一位老人,他曾是第二野战军的一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保家卫国之际,他杀过敌,也立过功……但七十多年以来,他却很少与人提起当年的革命历史,因为在这其中有一段是他终身难忘却又不愿回想起的往事。

初见王俊岗老人,只见他走路步伐矫健有力,一眼望去很难想象他今年已是96岁高龄。王俊岗1923年出生于河南省洛宁县马店区小街村。1947年3月,24岁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报名参军正式投身于革命事业。1948年8月,他又响应组织号召,火线入党,后跟随部队南下来到了建始。

在来建始的途中,途径坳子山时同国民党部队的一场遭遇战至今令王俊岗难以忘怀。据他回忆,当时身为班长的他带领其余9人迎敌,那场战争从早上八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机枪打红了,他的战友也牺牲了,阻击敌人的10人最后就只剩下了他跟另一名战士,而这名战士还断了一条手臂……说到这,王俊岗落泪了。回想起牺牲的战友,惨烈的战斗,他黯然心痛。

时至今日,王俊岗仍然还保存着当年的立功书跟所获奖章,因为在他看来,这是无上的光荣。

王俊岗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给党添麻烦,不给子女添麻烦。”这也正是他在退休后坚持要住在福利院的原因,在这里,他仍然保持着军人的素养跟优良的作风,每日作息时间规律,按时定点吃饭、睡觉,房间收拾整洁,就连被子也是叠得整整齐齐。

深藏功名七十载,在王俊岗老人看来,当年保家卫国、抗战杀敌都是理所应当,他只不过是万千革命军人中的一员,相比那些为国、为人民牺牲的战友,他的功绩不足挂齿。作为一名老党员、革命军人,王俊岗老人身上的,一心为党、衷心为民的品质是永远值得后辈们去学习的。(编辑孙小茜 责任编辑汪少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