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聚力重点项目建设

记者侯康 通讯员王德伟 唐晖

推进老城区“瘦身”,加快新城区“强体”。

近年来,建始县强化科学规划,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力推动重点项目早启动、早建成、早受益,不断提升城镇品位和承载能力,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和居住环境。

立足“畅”字,写好交通“连环网”文章

建始县立足“畅”字,抢抓国家交通扶贫和“百项骨干通道工程”项目建设机遇,将县域交通“串线成网”,建成立体发展体系。

宜万铁路穿境而过,在开设建始站后,又迎来了新开高坪站重点工程,形成一县两站的“双子星”模式。建成后的高坪火车站将辐射周边三县十镇,方便30万群众出行。


建恩高速进入“交安“”绿化”施工阶段

7月15日,在建恩高速公路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水稳层铺设。据现场管理人员介绍,建恩高速公路一期土建工程已收尾;二期路面基层施工已完成80%,面层施工完成50%以上;三期交通安全、绿化、机电等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

主线全长70.52公里、总投资84亿元的建恩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加速建始驶入发展“快车道”。

建恩高速公路连接线——金建大道进入全面施工阶段。目前,施工方紧紧围绕建恩高速公路通车时间倒排工期,确保高速公路连接线在9月底完成路基施工。届时,一条全长8.2公里、路基宽度23米的双向四车道公路,将从火车站跨广润河连接建始大道,对于建始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缓解主城交通压力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蓝图似锦催人进,不负使命马蹄疾。高三公路、北环路改造正酣,一个个交通重点项目推进的背后,是建始县“干”字当头,抓发展、抓民生、抓项目的实干精神,是建始交通人挥笔泼墨,用“畅”字抒写交通“连环网”的壮志豪情!

立足“富”字,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既要让重点项目“落地生根”,还要源源不断结出“金果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建始县积极主动抓项目争取、应势而动抓招商引资、谋定而动抓项目推进,立足“富”字,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点燃经济发展“新引擎”。

位于长梁镇黄土坎区域的恩施州高新区建始工业园区占地1200亩,估算投资21.14亿元,规划建设硒食品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加工、科技孵化、高新制造、服务配套等五大功能区,主要建设包括“一横四纵”道路、标准化厂房配套设施、科技孵化园、员工公寓、易迁及园区征迁安置房、公租房、社区活动中心、广场、停车场等。目前,易地扶贫搬迁集镇安置点建设项目和北苑路、兴广路、发展路等道路工程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整个工业园区建成后,预计每年可缴纳近1.5亿元的税收,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有效促进易迁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8月初,第一批5万只鸡苗将投入生产。”位于业州镇风吹坝村的“杭州滨江区东西部协作15万羽蛋鸡养殖场建设项目”总经理赵而祝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050万元,可养殖蛋鸡15万羽,投产后将为大约700户贫困户2100人源源不断产下脱贫致富的“金蛋蛋”,还能提供就业岗位15个左右。

预计税收可达10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60人的火车站石油库项目已于去年6月开工,计划明年年底试运行;智泰科技电子元器件自动化制造项目已基本完工,可实现年税收5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50个左右;7月1日开馆的照京坪红色教育基地,让附近的老百姓吃上“红军饭”……

好项目频添新动能,大项目带来大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稳定增长的根基,更是加快发展、增强后劲的希望所在。一批批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的重点项目,奏响了建始加速发展、蹄疾步稳的奋进强音。

立足“民”字,架起“民声”与“民生”的连心桥

“现在退休了,时间比较充裕,就爱跳跳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又打发了时间。”李阿姨是夕阳红舞蹈队的成员,队员们每天下午都要到船儿岛跳广场舞。

建始老城区的建筑大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缺活动场所、停车位少是历史遗留问题,停车难成了建始市民的烦心事!如何为市民排忧解难“?新建”。建始县委、县政府充当“设计师”,绘就发展蓝图。

观念一变天地宽!建始县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着眼未来发展趋势,着力解决市民需求,着重新建活动广场和停车位。

斥资1.2亿元,占地1.46万平方米,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茨泉广场破土动工,配备停车位355个,包含老人、儿童游乐场、曲水流觞广场、下沉式广场、文化宣传长廊等休闲广场;投资1.8亿余元的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正酣,分为室外体育场、室内体育馆、地下车库三大功能板块,配备400个地下停车位,建成后将满足市民锻炼、娱乐的新需求;建设中的人民医院广润路地下停车场及人防工程重点项目,设有地下两层共300个停车位,集中破解停车难、通行难等长期困扰市民的问题。广润河畔的人行栈道、亲水平台已现雏形,风雨廊桥正拔地而起,新城区供水工程管网铺设基本完工……

一个个重点民生项目的落地,是对“民声”最佳的回应!(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