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档案局: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切实提升服务工作水平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冯平 通讯员鲁微微)为进一步强化措施,扎实开展档案规范化建设,县档案局秉承档案工作为全县经济建设服务的理念,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健全档案机构和组织,充分发挥档案业务指导职能,全力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实现档案事业新发展。

2018年初,开展档案业务工作培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服务水平和素质,促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完成25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目标升级、复查,其中省特级3个、省一级12个、省二级236个。完成店子坪村村级档案室建设前期调研工作,计划在档案室解决场地的情况下,协助村委会建立一个标准化的村级档案室。协助经管局、扶贫办做好土地确权、精准扶贫日常的档案工作;完成22个州级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登记备案工作。

启动退伍军人数字化扫描工作,强化档案信息化。录入条目12000条,扫描250000幅。完成了第五次人口普查档案数字化工作,扫描300000幅。按照“八防”要求,坚持每日库房温湿度记录,节假日严格执行封库制度,按月对库房进行安全检查,关闭电源开关,防备电源漏电,确保库房安全,同时做好消防工作;定期对库房温湿度进行调控,室温度控制在14-24度之间,湿度控制在45-60度之间,确保库房安全。

一年来,已接收文书档案1040卷,11850件;专业档案762卷。根据省州安排,历时三个月对馆藏124个全宗的档案实体及目录进行了认真清理,强化档案资源建设,已全部完成清理核查任务。对建始县抗战史料进行了重新编印。建成了我县第一个名人档案馆——韦君宜档案馆,并于2018年10月27日举行开馆仪式。

全年共接待查阅档案者10000余人次,查阅档案资料15000余卷,提供复印20000余张,尤其是退伍军人档案查阅工作,每天接待100余人次,面对大量复杂的查阅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搞好档案查阅利用,发挥窗口的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良好的服务态度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实习编辑 蒋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