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地名掌故98】吴潭坝趣闻

高坪镇的吴潭坝,是一个长达两公里、最宽处近400米、最窄处也有100多米的长槽坪坝。其实,这里原先并不叫“吴潭坝”,而是叫“鹿潭坝”。

这地方由于四面高山连绵,因此,每逢雨季就会山洪暴发,整个坝子都被洪水淹没。但是,只要天气一晴,太阳一出,很快又没有水了,连槽边山脚下小河的水也会干涸。

这长槽平坝的中部有两个水潭,一个叫落水潭,是淹水后洪水消落的地方;另一个水潭则一年四季不干。因此每逢天干别处无水时,就会有鹿跑到这潭里来喝水。天长日久,这些鹿见了这里的人也不害怕、不陌生,径直跑到水潭边,直到喝好饮足了才欢快地离去,还一边走一边回头,向看着它们的人们点点头,然后才钻进树林,去啃食爱吃的植物。

正因为这地方是一个长槽平坝,又经常有鹿来潭中饮水,既有趣又吉祥,人们就给这里起名为“鹿潭坝”。后来,随着植被环境的变化,鹿渐渐来的稀少了,再后来,干脆就没有鹿的身影了。没有了鹿,加上读音的讹误,人们就将“鹿潭坝”读成了“吴潭坝”。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讹误已被人们认可,因此,“吴潭坝”这名称就沿用下来,而其本名“鹿潭坝”却很少有人知道了。

(资料搜集:陈宏庭、黄继波、张绍国   故事撰写:戴凤庭)(编辑李小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