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平:种菜“玩”家的新“玩法”

记者刘波 通讯员肖飞 何晓琴

“快来看看,我刚从山东泰安运回的蓝莓苗子!”“这种品种叫薄雾,耐高寒!”12月14日,记者刚来到建始县花坪镇新溪村,就被慧民科技农业有限公司的老板谭建平叫上瞧正在栽植的蓝莓苗子。

新溪村作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谭建平所在公司入驻该村后,在野三峡景区所在黄鹤桥石峰林要道旁,以土地转让方式花52万元整合35亩“插花地”,花100多万元,建田间步游道、搭大棚、修水肥一体化水池,建农博馆,究竟要在这里种出什么新花样,“玩”出什么新名堂,确实引人关注。

眼前这位50岁的土建汉子,来自宜昌市秭归县,几十年跟贩菜种菜打交道,师从湖北省农科院专家教授,从事健康蔬菜种植,在湖北省蔬菜业界小有名气。2017年受建始种植蔬菜的熊凤平之邀,携妻子彭月芹前来建始大力发展健康蔬菜,从种植到销售,分工合作,“三个人一台戏”,在武汉白沙洲、四季美设有专门档口,“避雨延秋”式健康蔬菜越种越有名气。

“能不能在农旅结合上作些探索,为建始旅游‘锦上添花’!”“保证完成任务!”面对建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布置的“作业”,谭建平欣然接受。

高坪镇青里坝田园综合体建大棚草莓,来到花坪镇探寻农旅结合新路子。特别是来避暑胜地的花坪,当地党委政府寄希望谭建平打造农旅田园综合体,提升花坪旅游品牌形象。

花坪镇党委政府拿出已征地的小西湖部分土地做“试验田”,让他大胆试大胆闯,当地党委政府的莫大支持和信任,激起这位种菜“玩”家前所未有激情,初试牛刀,一些新“玩法”让人大开眼界。

今年避暑期间,前来建始县花坪镇小西湖避暑的武汉客人走进沿湖畔的种植大棚采摘园,听农场主介绍健康西瓜种植技术,在西湖大棚里尽情采摘游玩,带着小孩来到水上儿童游乐园,尽情嬉水,尽享清凉,收获避暑别样好心情。

“西瓜卖3元一斤犯‘抢’!”谭建平欣喜回忆说。

如今,走进这些矗立在湖畔的大棚,里面春意盎然,采用物联网技术种植的一棚棚草莓长势喜人,保证能让当地居民和游客春节期间能在海拔1200多米的花坪集镇尝到新鲜的草莓。

年初,他引进嫁接5年的蓝莓在紧邻的新溪村进行试种成功,周围民宿避暑的武汉客人每斤开价上百元“尝鲜”,让谭建平眼前一亮。

谭建平心里十分清楚,因旅游把素有“小汉口”之称的花坪镇与大武汉连在一起。如今,夏天到来,花坪就被武汉人“包”了!谭建平说,让武汉人在花坪尽享夏日之凉爽,更能记住“乡愁”,需在着力打造集游乐、采摘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撩拨”游客味蕾,刺激游玩兴趣,极大丰富游玩内容狠下功夫。

“一定农旅融合“醉”游客!”谭建平进一步在花坪镇小西湖、新溪一些游客最集中之地打造休闲观光农业,重点打造蓝莓产业带。在新溪村旅游核心地带建示范园、育苗工厂和农博馆,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家家建“袖珍”式蓝莓小园,串珠成线,打造蓝莓产业带,吸引更多避暑游客入住蓝莓产业带民宿,成为开心农场,真正让他们“醉”在其中。

积极争取项目,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打造果蔬菜即食智慧农业产业园是谭建平烧“旺”农旅结合发展之火,成为乡村振兴典范案例之一又一杰作。目前,该项目已落户花坪镇漆寮村,占地面积500亩,进入征地阶段。

谭建平介绍,该项目将围绕科普教育、全程追溯、健康蔬菜免费品尝、农旅观光休闲、瓜果蔬菜长廊、蔬菜文化馆、花海观赏、避暑人群菜篮子认养托管平台、野外露营、立体种植、特色西瓜种植、农副产品深加工和田间教学13大区建设,形成众星捧月态势,真正打造成农旅结合带动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我们公司为什么要取名叫‘福民’和‘慧民’?就是要利用我们智慧,探索种植新技术,不断惠及和造福更多山里的百姓!”谭建平笑着解释。

新农人谭建平,种菜路上,我们期待着一个个新“玩法”,带给我们总是新惊喜!(编辑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