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生活】杨永春,守护儿时的记忆——竹节人

建始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侯康 通讯员李维全)“咚锵咚锵咚咚锵!咚咚锵!”12月4日,在建始县实验小学附近的巷子里,寻声望去,只见那里围着一圈黑脑袋,跺脚拍手、咋咋呼呼,好不热闹。走进一看,只见一张半米宽的旧木桌上,两个“竹节人”正上演着“关羽战华雄”的大戏,看得放学的小朋友兴致昂扬。






进行竹节人表演的老人叫杨永春,是建始县业州镇白蜡村人。从上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制作、贩卖竹节人。几根小竹节、两颗纽扣用一条纳鞋底的线一串便成了手脚和身子,插上一把偃月刀、系上一缕红线便活灵活现。这样的竹节人,杨永春要花两个多小时才能制作完成。

巴东、孝感、宜昌、重庆,杨永春走南闯北在街头售卖着他制作的竹节人。每到一处,桌上鏖战的竹节人总能吸引到不少眼球,最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千元左右,平时也能卖一两百元。靠着卖竹节人的收入杨永春撑起了自己的家。

由于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电子玩具取代了手工玩具,竹节人也渐渐淡出了历史的舞台,杨永春却依旧坚守着,小心翼翼地守护了我们儿时的记忆。(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