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讲道理,拯救填埋在天坑里的亲情

建始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孙国林)“今天您给我们上了一堂课,我觉得怪不好意思的,这‘天坑’是你们花钱填的,我不争了。”

“我们也不争哒,你们要一半就要一半嘛,反正又不是外人。”

“姐姐、哥哥,对不起啊……”

“没什么,我们也有很多不是……”

……

一场长达几个月的争议,就这样在和谐的气氛中解决了。

原来,业州镇杨柳池村10组村民付香如的住房旁边有一个天坑,给他们一家人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正好去年家里收入不错,有几万块钱的积蓄,今年年初,一家人商量把这个天坑填平。说干就干,他们找来挖掘机,花去2万多元,才把天坑用土石填平,并覆上土,把天坑填成了一个大场坝。

可事情没那么简单,天坑的另一边是付香如堂弟付雄的田。看到多年的天坑一下成了停车场,付雄,觉得这天坑在两家田的中间,应该属于两家所有,凭什么他们一家要“独占”呢?

没几天,付雄就找到付香如,要天坑一半。“可能吗?我花了几万元填起来的,你凭什么要呢?”

“天坑,在我们两家的田中间,应该我们各有一半,你们又凭什么要独占呢?”

两家就这样,互不相让,天天大吵小闹,几个月来一直不断,找“尖刀班”调解几次,都未达成协议。后来,付雄夫妇总觉得“尖刀班”偏向于付香如家,就到镇信访办上访,要求镇政府解决。这引起了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建由综治办、信访办、调解委员会组成的工作专班前往现场调查调解。

调解专班到达杨柳村后,并没有到现场,而是先到村委会,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然后,又分组到10组,付氏兄弟周边的农户逐一走访,了解情况。经过走访,了解到付雄和付香如是堂兄弟,他们的妻子又是一母所生的亲姐妹,而且填起来的天坑面积也不大。

经商议,最终决定由调解委员会的段滔主持召开了一次特别的“家庭会议”。

“都不准闹,今天由我来给你们主持一次家庭会议。”

“可以。”

“行,我就看您今天给我们怎么断……”

谁知道,段滔只字未提“天坑”的事,先是专门一个一个的问他们之间的亲缘关系,然后从“兄弟姐妹只有今生,没有来世”、“交得邻舍好,只当捡个宝”等道理,给他们宣讲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及传统文化,应该怎样为人处世……

听着听着,付家两家人都低下了头,觉得很不好意思。

见时机成熟了,段滔马上大声说:“付雄、付香如你们都说说哈,这个天坑到底应该归哪个?”

“反正我们都是一家人,今后这场坝我们都可以用。”

“既然是一家人,我们再也不说两家话哒……”

就这样,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一场长达几个月的纠纷在欢快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