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种下“辣”产业 酿出甜生活

融媒体记者侯康 张贵锋 吴昊 颜龙

车过建始县花坪镇漆寮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白色的地膜,似大地书写的诗行,吹响了漆寮村脱贫攻坚的号角。

戴德朝、戴德雄堂兄弟是漆寮村3组的村民,在这里他们携手共进,种“辣”产业、酿甜生活的故事被传为美谈。

漆寮村海拔1400多米,水资源丰富,无污染,特别适合酿酒。2017年两兄弟一合计,决定利用自家山洞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洞藏酒。优质的水源有了,藏酒的地方有了,可酿酒的原材料了?为了保证酒的口感,戴德雄深入市场进行考察,高价采购东北的优质玉米作为酿酒的原材料。

“订单生产,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成本”酒坊开业以后,迅速打开了市场。通过线上销售,天津、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客户纷纷下好订单,将酒藏在酒坊的山洞里。江苏昆山的马坚栋一次性订下1500斤,价值15万元的酒。如今整个山洞中藏有15000斤酒,其中客户下订单的就有4000斤左右。

“辣椒下酒,越喝越有”酒坊的“辣”产业越做越红火,戴得朝抽身而出,华丽转身到另一个“辣”产业——辣椒的种植中。

春分下种,从6月中旬可以一直采摘到10月初,超长的丰收期预示着丰厚的回报。去年,戴得朝种植辣椒近200亩,每亩均产达到6000斤,产值超过100万元,成功带动周边100多户老百姓脱贫致富。

陇行、覆膜、移植、除草,辣椒种植过程中工序颇多,需要大量人工。“不仅每天在地里干活可以有80元的收入,而且还可以拿一笔租金”村里的贫困户陈礼规将自家的地租给了戴得朝,去年仅工资就拿到8000多元。

今年,戴得朝继续扩大种植,采用租地和农户自种包回收的多种模式,免费向老百姓发放种子、农药,提供技术培训,帮助农户进行田间管理,带领村民们一同种“辣”产业。

“还要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辣椒深加工企业”对于未来的发展,戴德朝规划的井井有条。

辣的是酒、是辣椒,甜的是生活、是人心。戴德朝、戴德雄携手共创“辣”事业,纷纷酿出甜生活。(编辑孙小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