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家中职学校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落户职校【图】

建始网讯(通讯员余世荣 匡晓红 向梅珍)笔者从建始县职业学校了解到,近日,经中国民航局AOPA协会审定,建始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正式取得合格证,这是全国中职学校首家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无人机应用行业年年拓展,前景十分广泛。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中,明确要大力发展无人机产业。发改委2017年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明确无人机是今后开展的5G典型业务及应用,有利于无人机产业与5G网络的融合创新发展。人社部2019年将无人机驾驶员列为十三个新型职业之一。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征求对新版《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意见的函(教职成厅函)中新增资源环境类航空摄影测量专业和交通运输类无人机操控及维修两个无人机专业,更好地体现了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升级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促进专业对接产业,引导中等职业学校科学合理地设置和调整专业,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该校为全面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及《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的精神,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对象,要求智力扶贫,力求培训一人,脱贫一户,切实为建始精准扶贫寻求一条可行的路子。今年以来,该校组织学员赴学校对口帮扶贫困村开展了无人机植保作业,帮助烟叶种植大户喷洒农药、叶面施肥,保证喷洒更均匀,从而提高产量和效益,老百姓交口称赞。

自2018年1月以来,该校与湖北省雅进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为期两年的无人机技能培训,建设了无人机实训室、模拟飞行室、场外训练基地,成功培训了66名农业植保飞行员,其中精准扶贫家庭学员31名;现有50名学生参加无人机兴趣班;6名老师正在参加培训,将于5月26参加考试,考试合格将获得由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和AOPA(中国)协会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成为双师型教师。同时,该校还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颁发的《民用无人机经营许可证》,AOPA(中国)协会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合格证》、中国人民解放军95028部队参谋部航空气象处下达的《武汉飞行管制分区通用航空飞行空域审批文件》等证件;由AOPA(中国)协会组织考试,理论合格率94%,实操合格率100%。中国民航局AOPA协会赴该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该校筹备无人机驾驶员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情况进行评审,对该校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实习编辑 蒋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