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田乡成功化解一起长达五年的信访积案

建始网讯(通讯员谭支坤 樊家梅)5月21日,随着薛某与曾某在《山林互换协议》上签字认可,一场长达5年之久的累诉累访的信访积案在茅田乡梦花岭村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1994年薛某搬迁他乡居住,口头协议将屋、山林、耕地一并出卖给曾某所有管理使用,作价3300元,期间再也没有管理,曾某便于2009年将山林一并登记在本人山林证中。薛某的山林证未注销,2014年薛某以曾某登记山林未征得本人同意为由反悔协议,并诉至法院要求撤销曾某所领新证,曾某碍于证据不足,导致败诉,县政府对其《山林证》予以撤销,薛某虽然胜诉,但在申请领证时,受到曾某作为山林共界人不予签字的阻碍,累次上访终无果。

茅田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得知此情况后,主动请缨,组织双方调解,调解员谭支坤紧紧抓住双方不可逾越的法律障碍,积极引导双方找准自身的弱点和短板,一边鞭策薛某应该对其言而无信自食其果,一边平衡曾某虽出钱但疏于证据不足又败诉的不平衡心态,引导双方知晓法律知识,帮助双方算好人情帐、法律帐、时间帐、亲情帐,通过长达6个小时的耐心调解,双方终于各自退让,按争议山林各一半,本着互利的原则达成了《山林互换协议》。双方和好如初,一块难啃的硬骨头终于被拿下。

近年来,茅田司法所以普法、人民调解为主责主业,紧盯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精准扶贫政治责任,争当信访积案化解的先锋,精准发力,为当地政府分忧解难,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好评。

(实习编辑 蒋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