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柱观修缮工程开工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陈家珍 通讯员王振普 黄再铭)3月17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柱观修缮工程正式启动。建始县文物管理局与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单位负责人现场召开第一次例会。

石柱观位于建始县高坪镇望坪村一片5000亩平畴中央的一座柱状石灰岩孤峰顶端,建于明嘉靖年间。石柱高51米,溶洞之间互相联通。从山脚到山顶共修有238步石级,蜿蜒直达观内。现存建筑为砖木结构,总面积700余平方米。1992年1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被收录入《中国名胜词典》。

由于年久失修,石柱观文物本体损毁严重。2017年在湖北省文物局修缮工程立项,委托具有古建筑修缮资质的湖北弘博古建承担修缮工程方案设计。2018年湖北省文物局拨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20万元,工程于2019年3月动工,预计8月底竣工。此次修缮主要包括梁架、屋面、墙体及盘山石阶修缮。

据悉,此次维修要遵循以下几项基本原则,既“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又要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做到最少干预,要最大限度保护文物本体的历史信息,采用原有的材料,保持原有的工艺技术,保持原有的环境风貌。(编辑黎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