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严管!建始交通领域查处招投标违法违纪案件16起

记者万雪芬   通讯员姚文

2018年以来,建始县交通运输局持续开展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处一批招投标领域典型案件,取得了一定成效。截至目前,共查处招投标领域案件16件,其中立案4件,没收投标保证金和罚款共计约19.8万余元,对相关施工单位进行停业整顿处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处理,相关中标公司先后垫资120万余元完成了整改的公路项目。

铲除“转包分包”顽疾  势在必行

“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按规定到岗?”“是否将工程转给个人组织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是否与公司有社保、工资关系?”调查专班分别约谈长梁镇瓦子院村工程项目涉嫌转包、层层分包案件的相关人员,细心甄别线索。

2018年9月5日,有群众举报,长梁乡瓦子院村自然村通畅工程有延期未完工现象,接到举报后,县交通运输局迅速成立专班深入展开调查,综合运用查阅工程项目台账、实地察看工程现场、约谈工作人员等方式,彻查问题,还原事实。在调查中发现,该项目中标的武汉某公司存在不积极履行管理义务、安全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到岗、变相将工程转给个人组织施工、不按规定程序审查等问题。

针对此问题,调查专班根据《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对中标单位下达了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业整顿并处以4.12万元罚款处罚,同时予以立案。中标公司表示接受处罚并主动撤销了其建始办事处,并对剩余1.2公里未硬化路面进行施工,费用约70万余元由公司总部自行承担。

“违规转包分包损人损己损质量。”近年来,县交通运输局紧盯质量大关,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成效显著。2018年8月中旬,针对花坪镇周塘村小河线公路改扩建工程存在的质量缺陷问题,检查专班向项目参建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中标某公司迅速对不合格路段约1500米返工重建,重建费用约50万元由公司自行承担。9月中旬,检查专班对该项目重建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工作,检测显示返工后的路面宽度、厚度、强度等均已达到整改要求。

“抓工程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根本上抓的是质量。”接下来,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勇亮“利剑”打造精品工程。

“资质挂靠”乱象  必须遏制

一直以来,由于交通建设项目点多面广,导致资质挂靠现象极为普遍,在我县农村公路项目中尤甚。

针对农村公路领域成为资质挂靠“重灾区”的现象,县交通运输局重拳出击,掷地有声。近日,景阳镇2016年“绿满荆楚”行动暨林业生态建设新集镇公路绿化项目工程的中标公司因存在出借资质竞标行为,被处以1750余元罚款处罚。

据调查组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案件后,立即对投标记录和实际中标单位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发现项目技术负责人虽具有园林工程师资质,但与中标公司无社保、工资关系,属个人使用其他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同时中标公司允许他人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借用资质行为成立。在招标活动中,由公司出面竞标,中标后该项目顺势成为个人的“囊中之物”。

“资质挂靠”事关项目管理、施工技术、工程质量等重要方面,必须严厉遏制。若置相关法律规定于不顾,冒然铤而走险,必将受到惩罚。

“招投标领域乱象不少,必严打不手软!”在交通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除了转包、层层分包、资质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外,揽事不做、规避招标、围标串标、未招先建等行为更是屡见不鲜。

作为主管部门,2018年以来,县交通运输局通过实地调查、调阅资料、深入约谈等方式,严查招投标领域问题线索,狠刹不正之风。此次专项治理工作涉及近年以来开展的招投标项目,主要包括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采购的工程、货物、服务等新建、在建、竣工项目。通过专项治理工作,有效打击了交通项目招投标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竞标环境。(编辑李小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