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地名掌故99】戏说罗三湾

很早很早以前,一天早上,在罗三湾村头的一棵大桑树下,有人发现一具死尸,明显是被杀死的。顿时,村人惊吓异常、奔走相告。里正立即禀报上司,其上司又即刻上报到县。县令得报,即派捕头带领捕快赶到现场,并限期半月破案。然而半月过后,毫无结果。县令不敢懈怠,一边继续侦勘,一边上报府衙,府衙责令三月破案。虽县令加紧侦破,但是三月之期,眨眼已到,案情仍未发现蛛丝马迹。知府得报,心知此案蹊跷,非等闲可破,即决定带领衙役亲到现场破案。

这知府素有贤名,且对包公刑勘之学研究颇深,在衙中还供奉着包公神位,每天早晚顶礼膜拜。临行,知府拈香拜罢包公,方才带领衙役起行。到罗三湾后,知府就到村前村后仔细查看,然后吩咐衙役,在村头桑树旁搭起公棚,排放公案,进行公审。周围数十里内的百姓,听说知府亲临审案,纷纷前往观看。

大约辰末巳初,知府升堂。只见他头戴乌纱,身穿补服,足蹬朝靴,来到公棚坐下,两班衙役喊过堂威,知府即将惊堂木“啪”的拍了下去,顿时全场鸦雀无声。知府也不多言,伸手在签筒里抽出一签,朝供桌前扔下,吩咐衙役用鞭抽打桑树。衙役得令,不敢怠慢,挥鞭便向桑树猛抽,直打得桑树皮开肉绽。足足抽了一个时辰,桑树上只掉下三片桑叶,知府见状,即令停打,宣布案已告破,定于两月后仍于此地斩杀凶手。

这案子破了?围观百姓一头雾水,然而谁也不敢相问,只好慢慢散去。待百姓走完后,知府方令衙役回府衙候令,身边只留两人相伴。

知府一行三人走到无人处,换了行头,装扮成乞丐,在附近集市、乡村行乞,暗访打探。一日,在一乡村市肆,见一屠户挥拳殴打一行乞少年,口中大骂少年胆大,竟敢偷他罗老子的东西。知府一听这人口称自己为“罗老子”,立即向路人打听屠户为何殴打少年,为何自称“罗老子”?原来 ,这屠户姓罗,排行老三,当地人称其为“罗三爷”,那少年见他肉案下地上掉有一块肥肉,就想捡起,谁知被罗三爷看见,竟说少年偷他的肉,因此打骂他。知府又询问其平日作为和家里景况,众人皆言罗三爷为人狡诈,性情凶残,家中原本景况一般,但近期家景似乎大转,原来购人牲猪多是赊欠,近日却是现钱交易。知府听说,暗暗点头。

知府立即回到府衙,着令衙役前往屠户所在村市将罗三爷锁拿。经审,罗三爷供认不讳,桑树下死尸,是一个到石垭子收购生漆的客商,罗三爷到该村买猪,遇见了他,在言谈中探得口风,估计客商购买生漆,身上必带着数量可观的银钱,因此谋财害命,抛尸于桑树下。知府又命衙役赶到罗三爷家,搜出了生漆商人的银钱。

至两月期满,知府即带衙役,赶赴罗三湾,又在村头大桑树旁升帐,公决斩杀了罗三爷,百姓皆称知府断案如神。由于知府审案鞭打桑树,落叶三片,引出了罗三爷,再者罗三湾这个地方地形系山间弯槽,为彰扬知府贤能,人们从此就将这里称之为“罗三湾”。

(资料搜集:刘统轩、黄继波、张绍国   故事撰写:戴凤庭)(编辑李小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