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建始工匠】朱祖旭,踏破铁鞋“觅”根路

记者万雪芬 李小蝶 通讯员向道芝

在建始县交警大队旁,坐落着一栋不太起眼的房子,里面收藏着满满的根雕作品。10月15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各种造型的根雕映入眼帘,每一件作品都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这间根雕展览室的主人是一名80后青年,名叫朱祖旭,展览室里陈列的全是他的作品。

房子里的一角是朱祖旭的工作室,里面摆放着各种雕刻工具,靠墙的一面摆放着成型或初具模型的根雕。

今年32岁的朱祖旭从事根雕已有10余年,他从小就对美术有浓厚的兴趣,对根雕艺术更是情有独钟。朱祖旭于2006年高中毕业后,只身一人前往浙江闯荡,期间也从事过待遇较好的工作,但始终认为不是自己最喜欢的职业。百般挫折之后,他又踏上根雕求学之路,当时他听说浙江嵊州的根雕技艺非常有名,便前去求学,他到处寻找,拜访了许多名师,但由于他年纪轻、资历浅,都被拒之门外。后来他在劳力市场看到招收根雕打磨工的信息,通过打磨不就有机会学习根雕技艺吗?当时朱祖旭抱着这份决心拜到浙江根雕名师周义烽(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周扬大徒弟)门下,从基本功学起,为之后的根雕艺术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朱祖旭在学习根雕的几年时间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之后,前往浙江东阳木雕城创建了自己的“小朱根雕工作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在这里待了两年多,眼界和技艺都得到了质的提升,创作水平也不断成熟。由于身在异乡,内心的思乡情结促使他一直有把手艺带回家乡的愿望。于是,他便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室,回到了家乡建始创建了“朱祖旭根雕工作室”。在家乡,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陆续收集了不少精品雕刻原材料,并潜心创作,设计出了不少独具风格的作品。

十多年如一日,朱祖旭对根雕充满着热情与喜爱,不断探索雕刻这门艺术。

2017年,朱祖旭认识了湖北省技能大师、“楚天工匠”牟利忠,并经常到牟利忠的创作地观摩学习,牟利忠的现代雕刻艺术创新大胆,这使朱祖旭的思路和眼界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根雕,接触根雕。”朱祖旭满怀憧憬地对记者说。

如今,他的作品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和收藏。《云霄佛光》于2017年11月荣获东博会根雕类一等奖、湖北省民间工艺技能大赛银奖。他的一系列作品都在国际、省级荣获奖项。并获得高级根雕技师称号。

朱祖旭说:“当今根雕艺术被社会广泛认识和喜欢,作为根雕艺术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与素质,坚持自己‘精品选材’‘创新设计’的思路,推动根雕行业的发展。”

根雕艺术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艺术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影响,朱祖旭以敬业的态度和对雕刻的热爱诠释着“根雕传承人”的责任与担当。(编辑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