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地名掌故40】黄家大屋场(黄四姐故居)趣事

黄家大屋场(黄四姐故居)位于三里乡老村村东龙河畔,离建始县城业州镇30千米。黄家大屋场之所以名播远方,是因为这个屋场出生了一个黄四组。《黄四姐》这一曲建始民歌也是根据黄四姐的故事创作而成,如今已唱响全国。三里乡老村村也成了文化部门采风的热点地区。

据传,黄四姐的先祖是在清康熙年间“湖广填四川”时从江西迁居到三里坝的。黄氏在此结草为庐,立户创业,最终成为三里一带富甲一方的大户。黄家大屋场也就由茅草屋翻盖成了青砖大瓦房。

黄家大屋场原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现仅存三间正房和两间厢房,大门上至今残存有“志超群英”四字的牌匾,据说是用清代施南府官制学匾改制而成,其长为2.68米,宽1.8米,四周还刻有精美的雕花。

黄四姐的父亲名叫黄彦高,先后娶了郑、吴、关三房妻室,生养了21个女儿,当地人称其为女儿大户。这21个姑娘个个美若画女,尤其是排行第四的黄四姐更是艳压群芳,人称三里坝的花魁。

据史载,建始的高店子、三里坝、红岩寺,早在清雍正年间就是建始的重要乡村市肆,也是恩施州通往宜昌的重要驿站,商业繁荣。至清末,已有一批汉帮客商每年都在春秋二季从宜昌、沙市、武汉等地到恩施州各地贸易。他们不仅在城市里做生意,还到乡间市肆贩卖洋布、针线、丝帕、裹腿、头绳等日用商品。他们肩挑货郎担,手摇货郎鼓,走街道、串巷子、下乡村、到屋场,朗声叫卖,兜售货物。

有一天,一个俊俏的汉帮货郎,来到三里坝老村黄家大屋场,他在一棵古老的柏树下放下货郎担,就摇响货郎鼓,扯起高吭的嗓子叫卖起来。黄家姐妹们听见货郎的叫卖声,一窝蜂地跑出屋来,拥到货郎担边,这个挑针,那个挑线,这个要丝帕,那个要头绳,唯独黄四姐只站在远远的大门边,微笑地看着姐妹们挑这选那。

蓦然,货郎抬头看见了黄四姐,只觉得眼前一亮,顿时被黄四组的美貌惊呆了,但见那女子:婀娜的身材,婷婷玉立;如云的青丝,长垂至臀;如脂的肌肤,丽质天生;蛋形的笑脸,妩媚娇艳;新月般的峨眉,淡拂春山;明亮的凤眼,秋波盈盈;滋润的小嘴,如缀樱桃;碎玉般的细牙,洁白齐整;挺直的鼻梁,犹如悬胆;淡红的两颊,桃花映红。正在货郎看得如痴如醉的时候,又听见四姐“姐妹们,你们在干啥子哟”的喊声,这一声就好比画眉启口脆生生,莺啭一声娇滴滴。

货郎也不管姐妹们还在挑买货物,立即抓了一条上好的丝帕就向黄四姐跑去,硬把丝帕子塞给了黄四姐。自此,这货郎就天天朝黄家大屋场跑,卖货是假,见黄四姐是真。一来二往,这货郎就和黄四姐彼此产生了爱慕之情。货郎每次走到黄家大屋场就高喊一声“黄四姐”,黄四姐就在屋里应一声“你喊啥子”,走出屋来和货郎见面。每次货郎都要给黄四姐带一些小礼品,黄四姐也总是要推辞一番。后来乡人们就把他们见面及馈赠礼物的话语编成故事传讲,编成民歌传唱。《黄四姐》这首歌曲还成了当地打“喜花鼓”时唱的主题歌。这首民歌也以其独特的民族特色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唱响建始、唱响恩施,而且走上湖北省人民政府洪山大礼堂的舞台,唱响湖北全省。2005年,在央视春节文艺晚会上,建始歌手文建华演唱了《黄四姐》,于是《黄四姐》又在全国传唱。同年,恩施州人民政府将三里乡老村村——黄四姐的故乡确定为“民族民间文化生态保护区”。从此,伴随着黄四姐的歌声,黄四姐的故居——三里老村黄家大屋场也成了远方游客到恩施的必游之地。

(资料搜集:王景友、黄继波、张绍国    故事撰写:戴凤庭)(编辑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