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地名掌故2】八景庄轶闻

八景庄是高坪镇塘坝子村的一个居民点,位于该村的西南部,东接高垭,南临三里乡的东龙河,西、北均与礼仕坝接壤。所住居民均系谭姓。

这里是三峡地区谭氏支系的发源地。据谭氏族谱载:明末清初,由于江汉平原连年水患,谭姓先民即迁入时属川东的建始,落籍此地。后来由于不断发展,即分支族人到长江三峡地区创业定居,族人遍布川东、鄂西和湘西等地。留居此地的谭氏,由于勤劳节俭,加之善于经营,不几年就成为当地的望族大姓,于是就延聘地理先生,择地修建了一座颇具规模的庄园。这座庄园古朴而庄严,尤其站在庄园的大门口,可将周边的姊妹山、望坪宝塔、灵犬洞、马王寨、一口印、三省观、犀牛困塘、灵泉井等八个自然和人文景点尽收眼底,因此人们就给这座庄园送了一个“八景庄”的雅号,其所在地也就跟着被称为“八景庄”了。

从八景庄分支而遍布长江三峡地区的谭氏族人,为不忘根本,就在八景庄建了一座谭氏祖宗纪念碑,并在纪念碑前配建了高大美观的石牌坊。牌坊的门上还刊刻了由族中宿儒所撰的两副对联。其一曰:“居犀牛宝地钟灵千秋,饮灵泉井水毓秀万代”;其二曰:“三省观下文明圣地,八景庄内和谐家园”。因此,这里就成了长江三峡谭氏支系的寻宗问祖之地。

长期以来,尤其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包括家族文化在内的很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断升温。为此,每逢清明时节,巫山、奉节、宜昌、巴东、五峰、鹤峰、恩施、建始,甚至还有湖南岳阳等地的谭氏族人,都要纷纷前来八景庄,扫墓祭祖。每逢这时,居住在八景庄的谭氏族人,都要盛情款待各地前来的族亲,并于清明节这天举办最高规格的“祭祖宴”,用以祭奠祖先和招待客人。

举办祭祖宴是谭氏三峡支系独特的传统习俗,其主菜是“祭祖元宝”。制作祭祖元宝的主料是猪头,而且要求猪头越大越好,同时还配有鸡、鸭、水果、糕点。

祭祖典礼开始,首先是奏乐鸣炮,然后由族中德高望重的长者宣读祭文,族人一起行跪拜礼。礼成后即“叫亡人”(族人在入席就餐前先请逝去的先人入席就餐的一种礼仪),恭请祖先入席享用。此时还要选择父母双全、有儿有女、夫妻和美的人给祖先布菜、斟酒、献茶。

“叫亡人”结束后,众人方才入席归座,座次的排列当然是辈分高的、年长的坐首席,余者依次类推。

八景庄的谭氏族人,这时就以主人翁的身份忙碌起来。他们为远来的族亲奉菜敬酒,并按先奉主菜的规矩,遵照祖宗制定的程序,先将“祭祖元宝”上称为“顺风”的耳朵肉切成小块,奉给众人;再奉称为“赚头”和“钱铎”的舌头肉、拱嘴肉;最后才将称为“脸面”的腮肉奉给大家。其所以要按此顺序,是因为将此顺序串联起来,就有祝客人一生一帆风顺、发财赚钱、在社会上有脸面的寓意。

席间,族人团聚,互致祝词,互敬美酒。一句句暖人心窝的话语,一杯杯醇美芳香的包谷老烧(即用玉米酿制的酒),一道道麻辣可口的农家菜,无不透出族人间血浓于水的亲情。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交通条件的改善,三峡地区谭氏支系的族人,不仅每年清明节要到“八景庄”祭祖,春节期节,也有不少族人前来扫墓,祭奠祖宗,与八景庄的族人欢度佳节。(资料搜集:谭科方、黄继波、张绍国 故事撰写:戴凤庭)

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