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警刘琦,风雨无阻穿梭在大街小巷中……

建始融媒体中心/特约记者曾志强  通讯员周涛

建始县公安局业州城区派出所辅警刘琦

■人物简介:刘琦,男,出生于1991年1月,土家族,湖北建始人,毕业于武汉警官职业学院,2015年10月通过招聘到建始县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从事辅警工作,现为业州城区派出所辅警。2017年,被建始县公安局战时嘉奖一次。

他是一名辅警。警校毕业后,他怀揣警察梦想投身警营,无论是寒风刺骨的严冬,还是骄阳似火的酷暑,他都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大街小巷中,为维护社会治安倾力奉献。头顶警徽,心系群众,他在平凡的辅警岗位上找到服务群众的人生大舞台。他,是建始县公安局业州城区派出所辅警刘琦。

女子悬坐百米高桥轻生,他箭步上前成功营救

“有一女子坐在高架桥防护栏上,你们赶紧过来一下……”10月11日上午8时许,建始县业州镇209国道绕城线高架桥上,过路群众发现一年轻女子翻过护栏,情绪激动,有轻生可能。桥高百余米,一旦跌落,后果不堪设想,于是立即报警。

一青年女子悬坐在建始县业州镇209绕城线百米高桥护栏上

接到报警后,刘琦在值班副所长冉浩然的带领下,火速赶到事发现场,只见一名着黑衣白裙的年轻女子坐在高架桥防护栏上,周围聚集了许多围观市民,大家议论纷纷,都紧张得捏了一把汗。女子时而嚎啕大哭,时而自言自语,情绪十分激动,且双脚腾空,半个身子悬在护栏外,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桥下,情况异常紧急。

“你有什么事,你告诉我,我一定想办法帮你解决。”带队民警一边慢慢靠近,一边轻言细语安慰女子,当走到距离女子约3米处时,女子情绪忽然激动,大声喊叫身体晃动,场面几乎失控。见此情景,民警只好停下脚步,在左侧继续换话题跟她沟通,以便转移女子的注意力,稳控其情绪。刘琦则悄悄地绕到她的右侧身后,并设法寻找机会靠近。


刘琦箭步上前成功营救

耐心周旋下,民警不停地给女子说自己的经历和故事。“我也经常遇到不顺心的事,但要学会面对,不能做伤害自己的蠢事。”他不停安慰女子,有任何困难都可以下来后向民警好好倾诉,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一番“自说自话”慢慢发挥了作用,女子的注意力集中到民警身上。这时,已移至女子身后的刘琦眼明手快,当即抓住时机疾步上前,一个箭步爬上护栏台阶抱住女子的腰部下拽,其他民警也迅速上前抱住刘琦背部,随后一同将女子抬至护栏内,成功解除危机。

经询问得知,轻生女子今年20出头,家住业州镇某村,因家人疏于照顾而困惑,加之家人未及时与其交流,导致她的情绪日趋低落,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所幸被刘琦等人及时救下才避免悲剧发生。

搜山围捕,他连续9昼夜冲锋在前

2017年10月,邻县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逃进与建始县景阳镇相邻处的深山老林中藏身。9日晚,建始县公安局反恐特警大队奉命挑选精干警力赶赴景阳镇执行设卡围捕任务,素质过硬的刘琦在列。

为市民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参加治安巡逻

当地山大人稀、地形复杂,参战特警们在重要路口设卡执勤,仔细盘查过往车辆和行人。由于仓促间顾不上认真准备生活物资,他们在路边匆匆搭好帐篷后,便投入24小时轮班执勤。期间连续下雨气温骤降,尽管身上衣物单薄、又冻又累,但刘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决不允许有任何疏忽。

15日凌晨4点,设卡组接到立刻转移对嫌疑人展开搜山围剿行动的命令,他们迅速赶赴行动地点。搜山途中地形复杂、荆棘丛生,刘琦和战友们翻山越岭钻进山林,对所有废弃房屋、山洞等可疑地点进行认真搜索。每当发现搜索目标,身为小组长的刘琦总是将危险留给自己,细心地照顾其他队员的安全。

阴冷的天一直下着大雨,每轮搜山行动后第一件事就是想办法烘烤衣物。大家在风雨中一干就是整整9个昼夜,直到18日晚7点才胜利回撤。面对重重困难,辅警刘琦始终坚持冲锋在前、毫不退缩,和大家一起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因表现突出被县公安局给予战时嘉奖。

平凡岗位上,他找到服务群众的大舞台

2018年7月,刘琦被调整到业州城区派出所工作。在民警的带领下,他整日忙于接处警、治安管理等基层基础工作。期间,既有起早贪黑的接警处警,也有披星戴月的治安巡逻;既有数不清的“鸡毛蒜皮”,也有惊心动魄的“擒贼捕盗”;既有一日三餐作一顿的无奈,也有案件告破后的欣慰……

到百姓家走访

在派出所这个大家庭中,看着民警、辅警们用心服务群众、为民解困,刘琦耳濡目染、勤学好钻,很快学会了许多群众工作经验和处世道理。如果说特警岗位让他练就了一身过硬的防暴技能,在派出所从事辅警工作则让他学会了怎样在平凡岗位上敬业奉献、提升人生境界。

辅警也是警,同样头顶警徽、使命在肩。从最初的青涩,到如今的成熟,刘琦在平凡普通的辅警岗位上永不停歇地奔波忙碌,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付出青春和心血,也收获到许多常人难以体会的成就感和幸福体验。他说:“辅警工作岗位虽小,却是面向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大舞台,不但让我在警校所学有了用武之地,也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许多人生大道理。”(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