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孤岛”用上安全电

融媒体记者刘波 特约记者刘承彬 通讯员袁敏 陈杰

“起飞!”9月11日下午,随着飞手一声令下,一台八轴无人机拉着牵引线由建始县官店镇双茶村五组小地名叫李家湾的深山“孤岛”,飞向峡谷对面的磨盘寨村3组。通过对讲机指挥,早已等候在对面的电力施工人员接住牵引线后,迅速将电线拉过峡谷,架设在电线杆上。

“太神奇了!”“太好了!”一线成功“飞”架两岸,李家湾在场的男女老少欢声雀跃。

李家湾与恩施市红土乡石灰窑村9组交接,沿着两边峡谷似“一线天”插入在中心位置,四周被高耸的悬崖峭壁包围着,峡谷高地落差200多米,被当地村民称为深山“孤岛”。


这里因交通闭塞十分贫困,居住的8户村民18口人有6户是贫困户。村民的经济来源仅靠草本药材及外出打工为主,房子大多都是老式木结构。由于一期农网整改历史遗留问题,存在低压线路严重老化、加上供电半径大、低电压突出且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村民安全用电得不到保障,安全用电成为最迫切最期盼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2017年3月,双茶村成为国网建始供电公司官店供电所精准扶贫结对帮扶村,官店供电所在开展入户走访、隐患排查时得知,生活在这个深山“孤岛”的8户李姓村民的用电问题,决定对他们供电线路进行隐患整改,彻底消除低压安全隐患,助力他们早日摆脱贫困。

“过去长期用不上安全电,只怪我们这生存条件太差了!”67岁原村支书李桂如话语中肯。

不到李家湾不知有多偏远,路有多难行。2010年8户村民凑钱出工才在山岩脚耕下“刨”出一条2米多宽机耕路。这条路根本没法运输水泥电杆等物资材料,加上李家湾周围山势陡峭、地形复杂,放线点峡谷高低落差200多米,要从几百米深的绝壁峡谷对面磨盘寨村三组放线作业,施工人员必须将牵引绳和导线从对面悬崖拖到谷底,再从谷底攀上绝壁到达作业点,随时可能出现安全事故。


村民望电欲穿,眼前困难重重,咋办?今年7月,经官店供电所扶贫队多方奔走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李家湾道路改扩建和硬化。9月上旬,路一通,该镇供电所施工人员决定兵分两路,先用农用车一根一根转运水泥电杆和金具材料。

“嗨哟!嗨哟!”水泥杆等运到公路尽头,施工队人员再用人力抬着一根根水泥杆运到一个个作业点,肩挑背扛将其他材料运送到指定地,然后分别用滑轮组立起9根10米长的水泥电杆。


另一路则辗转到峡谷对面的磨盘寨村三组,立杆安装金具作业,然后利用无人机携带牵引绳飞越峡谷放线。

经过9天“蚂蚁搬家”式艰难施工。总投资近20万元共新建线路1300米,新立10米水泥电杆9基。11日,无人机牵引“飞”峡谷架线成功。

“灯亮了!”“灯亮了!”当日晚8时,整个线路改造工程完成,老支书李桂如和其他7户村民纷纷拉亮自家的白炽灯,整个深山“孤岛”照亮了,沸腾了!

记者手记:

电“亮”百姓扶贫路。看似被遗忘的“角落”,实属因交通、地理等客观原因造成。扶贫路上不落下一人,深山“孤岛”8户村民用电质量低,是摆在电力部门一道难题。

铆足干劲“啃硬骨头”,打好电力脱贫攻坚战。从争取路网改造到无人机牵引放线再到肩挑背扛抓整改,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彻底改变了深山“孤岛”用电难,真正使他们用上安全电,这一做法值得点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