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蟠龙,从“后进”到“厚劲”

特约记者向继武 通讯员刘大夫 曾雅倩

9月16日,三里乡蟠龙村三组的10余位村民,3个人一组,分段清扫公路,话变化、感党恩。这是该村从“后进”到“厚 劲”嬗变的一个缩影。

几年前,蟠龙村邻里感情稀疏,路边垃圾成堆,村委会人丁稀少。2015年以来,该村发生了质的变化,公路到组入户,村民合睦友善,正褪去贫困的“老皮肤”。

合力修通县际“断头路”

一度时期,蟠龙村因党支部“堡垒”不牢,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年龄偏大,党员引领不强等被列为后进村序列。

村民龙世浩,放弃月薪8000元的打工收入,2015年回乡当选为村主任,引领乡亲致富,他说自己有了“用武之地”。

蟠龙村一组与恩施崔坝镇香炉村白树溪组、樟梅溪组隔山相望,白树溪村民到建始火车站坐火车,要从红岩寺绕一大圈。如今,修通了3.2公里县际“断头路”。

10年前,崔坝镇与三里乡曾几次动议,打通两县之间的断头路,都无果而终。

新班子上任,2015年11月,三里乡宣传委员崔应顶与龙世浩到崔坝镇协调,再次动议修路,两地互派村干部,村民代表参加两地群众会,商议修路。崔坝镇投资30余万元硬化公路;三里乡协调蟠龙村一组农户补偿事宜。3个月后,一条拖了5年的县际“断头路”通车了。

党建引领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蟠龙村抓基层党建,促乡风文明,新建村党员服务中心,加强村后备干部培养,配齐配强两委班子,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要当好这面旗帜,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去年换届选举时,新当选村支部书记的崔俊杰向全村2500多人承诺。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几年前蟠龙村的真实写照。村里到8组坂龙坡800米,4组赵家坡1.2公里,10组旮旯溪700米总共断头路,群众伤心,干部恼火。

拢人先拢心。年初,村干部与驻村工作队打“组合拳”,到组入户开展“两谈两访”(与村民和党员谈心,走访专业户和困难户),发挥无职党员带头作用,听取群众意见。4组村民自发筹资10万元,平整路基;8组龙双英等外出务工人员纷纷捐款,支持家乡修路,争取20余万元扶贫项目,用于道路硬化。

专班清运路边垃圾200余吨,沿公路及人口密集路段投放50个垃圾桶,安装22盏路灯,40多户建花坛,种路边花,成为业红路一道靓丽风景。

三组(赵家铺子)属蟠龙民族小学,原卫生室、供销社所在地,也是通往大沙河村及恩施崔坝镇交通要道,学校院墙边(路边)有个天坑,成为村民倒脏水、扔垃圾的地方,一到夏天,阵阵臭味……

该村筹资300余万元,在7组、3组兴建2个易迁集中安置小区,将垃圾全部清运,将天坑涵盖式管护,改造成休闲广场,成为村民聊天、跳广场舞娱乐集聚地。说起广场作用,村民们乐开了怀。

造血式扶贫“添后劲”

蟠龙村是个传统农业大村,全村10个村民小组,2500多人,10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该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抓产业扶贫,探索“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一户一策”特色产业,转化“输血”动能,建立“造血式”扶贫机制,鼓励村民发展个体微产业,特色民宿,特色养殖,特色种植,扶贫车间,不断刷新蟠龙村的“颜值”。

汪家寨渡假村,成为城郊游“后花园”;鹰嘴岩万只蛋鸡厂,吴家湾百头生猪养殖,大槽(5组)600余亩柑柚果园,旮旯溪(10组)300余亩茶园,成为蟠龙村脱贫摘帽的主导产业。

今年2月,通过招商,“聚能商贸公司奔富鞋厂”企业入驻蟠龙村。针对鞋厂没有厂房问题,该村边争取扶贫项目支持,建扶贫产业园,边租用民房,让扶贫车间投入运营。

今年5月,鞋厂扶贫车间投入运行,通过县就业部门开展针车工,外加工技术培训,40余易迁村民及贫困村民就业问题,迎刃而解。

如今,蟠龙村“后进”变“后劲”的嬗变,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编辑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