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匠心打造有机生态农业示范村

融媒体记者黄未 万雪芬 通讯员杨万道  唐旻

  在距离建始县长梁镇40公里处、榨茨河的源头有一个偏远的小村——双河口村,这个村一直都处于贫困落后的状态。近年来,该村通过不断尝试调整,利用第一产业带动第三产业,逐步改善该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偏低的状况,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据说,榨茨河的源头是由这个村的两条无名小河汇聚而成,双河口村也因此而得名。此前,双河口村的经济水平发展滞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是该村经济落后的根本原因。仅森林面积就覆盖了全村的85%以上,在七八十年代的时候,人口较多,但是后来由于处于边缘地区,村民的集体意识不强,大部分农民都到外地务工。

  2016年,双河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建设美丽新村这条主线,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重点,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大力招商引资,以土地流转,资源开发、改善交通为突破口,着力培育茶叶种植加工,民宿旅游,农产品销售等产业致富路径,改变村集体经济空白状况。

  2018年,村里进行田园综合体开发,发展有机茶叶350亩、瓜蒌70亩、 有机稻100亩,通过退耕还林的政策,两个边缘组退耕还林200亩,家家通路,户户通水、电也得以改善,随着村里的发展,很多出去的村民都逐渐回来。山高水长、地处偏远,这本是该村的短板,但同时也是优势,依山而建,驻水而居,双河口村森林广袤、水资源丰富、良田肥沃,具备良好的农业发展条件。占着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村里决定,改善交通状况、选好致富农业产业,培育产业发展大户、组建成立集体经营公司,打好有机生态农业发展牌。茶叶园里的草不打除草剂,用防草布,草盖在里面腐烂以后,就是天然的肥料,真正做有机农业。有机稻田里,不用化学肥料,通过养殖鸭,将鸭放进地里,鸭粪就是天然的肥料,不仅可以防治害虫、同时鸭本身也可产生经济效益,可谓一举三得,将“有机”这个招牌做到名副其实。“后期,我们要着重开展民宿,吸引外地人到双河口来。”村书记刘宏应说道。(编辑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