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官店长岭:药材飘香地生“金”

融媒体记者张贵锋 通讯员冉思珍 李方鑫

炎炎夏日,在建始官店镇长岭村,却异常清爽凉快。这里,500余亩的大黄、贝母、川乌、党参等药材,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当地农民正忙施肥、除草,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年来,该村通过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建立药材加工厂,让村民加入专业合作社成为股东,村民仅种植药材每户年收入增加就近万元。

“长岭村是高山村,适应种植药材,过去产业发展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不高,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近几年来,尖刀班积极谋划产业发展,先后六次外出考察,与利川勤隆专业合作社和金果坪红星药材专业合作社签订协议,引进300亩大黄种植到村。”村委员全永祥告诉记者。

前些年,长岭村产业发展十分落后,村民大都以种植玉米、土豆为主,零星种植川乌、党参、贝母等药材,产、销都是有问题。驻村工作组进村以后,决心改变这种现状,多次派人外出考察,探寻出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只有改变产业结构,形成与市场有效利益链接,才能帮助村民增产增收。


省民族歌舞团驻长岭村第一书记肖和虎介绍说:“这个村有种植药材的习惯,并且有很好的自然资源,我们根据这种特性,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药材有一年生长的 ,也有两年生长、三年生长的,我们引进大黄种植,就是采取长中短结合,高中低搭配 ,这样老百姓既有当年见效的产业,中长期发展的也有。”

思路决定出路,态度决定行动。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对长岭村来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脱贫致富唯一的出路,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在山地上做好“文章”,积极发动党员、能人带头,引进公司发展产业基地。该村一下成立了祥梦药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牛奶硒果农民专业合作社、明惠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绿健农民专业合作社、建始县药山坡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五个专业合作社。

去年,“尖刀班”谋划在长岭村建设一个药材加工厂,以服务全村、辐射周边村为目标,不断提升药材的附加值。成立了药山坡药材专业合作社,与广州铭科药业达成合作意向,在村内九个股东的带领下,引进大黄种植120亩,其他为川乌124亩、贝母117亩、党参99亩等共计七八个品种,本村共种植药材500余亩,每家至少种植一种中药材。

何金梅是四组的村民,她一人在家,租用三家土地18亩,大量种植川乌、贝母、大黄、党参等中药材达11亩,一年收入就有四万多元,这一切得益于省民族歌舞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 她说:“工作队的给我们找种苗,药材有病了也找他们,工作队就弄农药来进行防治,有什么都问他们,就觉得工作队是我们的靠山。”

今年,药材加工厂已经开工在建。药山坡药材专业合作社在法人黄灯江的带领下,为村民补齐大黄种苗差额,并购买价值两万余元防治病虫害的药水,免费发放给村民。同时,建设25亩种苗基地,待种苗长成后,免费或低价发放给村民,并提供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全方位服务,提高村民的积极性,改变长岭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肖和虎满怀信心地说:“ 我们驻村之初全村1500亩土地,种植药材200多亩,好的田没有好的产值。通过发展,目前药材已接近600多亩,有望从今年到以后,老百姓每年的单亩产值可从原来的基础上提升到2500元。”

为了实现2019年如期脱贫摘帽,根本出路在于强产业、强造血能力。从长岭村的产业发展,我们看到,无论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都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助推器,才能走出一条真脱贫、脱真贫的路子。 (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