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贫困户吃上生态“旅游饭”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向继武、李碧莲)“还有20多天,避暑游客就要来了,多种些绿色蔬菜,搞好卫生,被褥洗干净……”5月14日,建始县花坪镇漆寮村贫困户鄢丰丽,聊起民宿农家乐收入,笑得合不拢嘴。一年多以前还在为生计发愁的他,如今靠吃旅游饭,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鄢丰丽家住漆寮村五组,这里海拔1600多米,群山环绕,景色优美。被特殊地理环境带来的交通不便曾是当地群众的一块心病,土豆、腊肉等绿色食品卖不出去,这里距离花坪集镇10多公里,避暑游客又很难进来。

建始县税务局2015年结对帮扶漆寮村以来,争取扶贫项目支持,改善基础设施,家家通水泥路,户户吃自来水,用放心电,武汉、重庆等地避暑游客慕名而来。

10多年前,鄢丰丽与丈夫汪启国在广州打工,2013年80多岁母亲患老年痴呆症,与妻子辞工回家,照料母亲和女儿上学。2017年丈夫遭遇车祸,左腿致残,鄢丰丽身患甲减病(终身服药)。

鄢丰丽一家四口,2014年被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

随着近年来花坪镇旅游开发中异军突起的避暑,来自武汉、重庆等地游客爆满,以小西湖为圆心周边40多个村都成了避暑区。

乐观向上的鄢丰丽与丈夫,将几间住宅提档升级,改造成客房,既保留土家族传统泥墙瓦顶中堂两卧室结构,又配备现代化设备。结合独特的山林地貌,具有地方特色的园林景观,打造别具特色的民宿农家乐,吸引游客留宿。

2017年8月初,鄢丰丽乡村民宿迎来了来自武汉的第一批留宿游客。游客李某(一家五口)与鄢丰丽协商,试住3天住得舒服,吃得健康,玩得开心,按每人每月(吃住)2700元结账……

土鸡,土豆,腊肉,鲜蔬菜……尝美食、赏美景,了解土家族习俗,李某一家其乐融融。

2018年李某一家如期而至,还邀约了10余同事到前往休闲避暑。李某说吃住都满意,还买了些土特产带走。

近年来,漆寮村与县税务局尖刀班,将自然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 " 避暑经济 ",实现了 " 百姓富 " 和 " 生态美 " 的统一。如今已有6户开办民宿农家乐,20余户养鸡、种植蔬菜,与鄢丰丽一样吃上了 " 旅游饭 "。(编辑孙小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