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畅美公路服务区 带动区域经济效益【图】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冯平 尹定辉 通讯员李家翠)2月11日,记者从县公路局了解,春节期间,在339省道建始县业红线汪家寨公路服务区,来自各地的游客在停车休息时,被这里的景色吸引,纷纷拍照留念。

我县气候温润、山清水秀,近年来旅游发展十分迅速。据了解,2017年年初投入使用的汪家寨公路服务区占地面积9685平方米,服务设施完善,配套生态停车位35个、交通旅游厕所1座、人行游步道2100米;服务区建筑风格体现仿古风格和土家楼台亭阁特色,飞檐翘角,古朴有致,场地和公厕之间设置园林式绿化区(带),放置休息桌椅、石凳。

县公路局坚持政策引导,积极探索实践“以商管厕、以商养厕”的长效管理机制,汪家寨服务区建设商铺,无偿提供给周边农户经营,经营者负责服务区交通厕所的日常管理和卫生清洁,在保障交通厕所后续管理经营的同时,解决周边群众的就业问题。“汪家寨服务区以‘因地制宜、安全畅通、绿化为主、路景和一’为建设理念,是恩施州旅游公路建设的典型示范。”县公路管理局局长陈绍荣说。

“现在的公路服务区有漂亮的绿化、规范的停车位、方便的交通厕所、实惠的便利店等基础设施,区内的观景台引来不少游客观景和休息。”汪家寨信义度假村管理员谭大成激动地说道。“景区计划以汪家寨公路服务区为核心,在大沙河两边的石壁上修建栈道,在山顶建酒店,沿服务区向大沙河修建道路,开发大沙河漂流项目等。”

崔文美是公路服务区周边村子的村民,成为“管理员”的他在管理交通厕所、维护周边环境的同时,还热情地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除了崔文美,还有赵钊宽、崔菊辉、魏先明、易远清、易祖槐等很多贫困户也纷纷依托服务区售卖农产品,在家门口就业,努力摘掉穷帽子。“汪家寨公路服务区建成后,我在旁边卖橘子、柚子,一年卖水果收入就有1万多元。”蟠龙村五组村民赵书品高兴说道。

近年来,县公路管理部门结合全域旅游发展,以打造品牌公路为核心,全面推进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和“厕所革命”,逐步融入“零售+电商”的经营理念,全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覆盖广泛、可持续发展的公路服务设施网络,提升普通干线公路形象和综合服务能力,带动该区域经济不断发展。

(实习编辑 蒋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