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地名掌故87】三里大兴场“石马坪”传闻

三里乡大兴场村十组的中槽,有一片旱地叫“石马坪”。这石马坪两边是山,靠西边的山麓是一条麻壳石(当地一种片状结构的页岩)路面的小道。

三里石马坪,位于坪边的“石马”修建公路时炸毁。

传说在很早以前的一年春天,这坪旱地上种的小麦刚刚拔节旺长时,不知是什么牲口(土家语,即牲畜),竟把坪中靠路边地里的小麦苗啃吃得只剩下麦蔸蔸。农民们仔细查看才发现,麻壳石小道上印着一行行马蹄脚印,这才知道是马吃了麦苗。开始大家以为这只是偶然发生的事,也就没有在意,谁想这样的事竟接连不断地发生,眼看一坪小麦被啃吃了一半,这才引起大家的重视。于是,就安排人躲在暗处,日夜守候,发现在夜深人静时,总有一匹高壮的马,来到这里啃吃麦苗,天快亮时又走了。

农民们想弄清楚究竟是谁家的马,就悄悄地跟在马的后面,这马一直走到离此十几华里的落水洞十八台骡马店,就钻进了马圈。马的来龙去脉弄清楚后,大家商量要捉现的(土家语,即现场抓住吃麦苗的马),才好找马主赔偿小麦损失。第二天晚上,他们便又躲到麦地路边暗处,并在这马来回的路上安排了两个身强力壮的人,拿着木棒守候,防备马逃走。

大概到了亥时左右,那匹马又轻车熟路地来了。它直接下到麦地里,大口大口地啃吃起麦苗来。守在田边的人立即钻出来,那马见有人来,立即窜出田去,沿来路就往回跑。埋伏在路边的两个壮汉一见,奋身跃起,抡起木棒就向那马狠狠打去。那马刚好把头一扬,不偏不倚,正好挨了狠狠的两棒,顿时头就被打得耷拉下来,再也跑不动了,靠在路边只有出的气,没有进的气,不一会儿就死去了。农民们也不动它,商量第二天去十八台找骡马店的主人来认领死马。

第二天,农民们找来了骡马店的主人,一行人来到坪中的麦地,奇怪了,被打死的马竟不见了,只在麦地路边多了一墩形状酷似蹲马的石头,而且耷拉的石马头上还冒着红红的血水。大家被眼前的事弄懵了,农民们也不好要骡马店的主人赔偿被吃的麦子,骡马店的主人也不好怪农民们打死了他的马,这事也就不了了之。

由于这坪旱地边有了这尊石马,从此人们就将这坪旱地称之为“石马坪”。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在农业学大寨的高潮中,这里的人们大搞“三治”(治山、治水、治土),因这石马的头耷拉在路边阻碍道路畅通,就被打掉了,但马身至今依然蹲在那里,而“石马坪”的故事也就一直被传讲下来。(资料搜集:王景友、黄继波、张绍国    故事撰写:戴凤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