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地名掌故83】长梁镇“陕西坪”秘闻

长梁镇天生片区双河口村,有一个名为“陕西坪”的地方,它坐落在一座大山的半山腰。

这个山腰小平台,东南面下临数十丈高的崖壁,其它几面都是崇山峻岭,整个平台呈半月形。传说,最早来这里结庐居住的是一个女人,这“陕西坪”的地名也是她起的。之所以起这么一个名字,其来历可惊人呢。

相传,这个女人是清朝雍正年间川陕总督年羹尧的侧室,她是陕西人,嫁给年羹尧后,深得年的喜爱,一直将她带在身边。

年羹尧由于与隆科多在拥戴雍正为帝这件事上立了大功,得到雍正的宠信,圣眷特隆,官拜川陕总督、抚远大将军等职,还被加封太保、一等公,高官显爵集于一身,开府西安。为此,他居功自傲,擅作福威;结党营私,排斥异已;贪赃受贿,侵蚀钱粮。尤其在雍正三年三月,出现“日月合壁、五星联珠”的祥瑞天象时,群臣称贺,年羹尧在贺表中竟把“朝乾夕惕”写作“夕惕朝乾”,为此,天威震怒。四月雍正下旨解除年羹尧川陕总督之职,令其交出大将军印;十二月诏令年羹尧自裁。

年羹尧在自裁前羁押期间,深知自己难以活命,必将殃及家人,为保住年氏不致绝户,他指使其已怀身孕的侧室,携带银钱,逃离西安,远避他乡,力争为年氏家族留下根苗。

其侧室得到指令,即刻选了两男一女三个亲信仆人,相伴一起出逃。他们从陕西逃至四川,又一直辗转逃到时为四川夔州府所辖的建始县天生桥境内,走到一个半山腰时,也许是一路奔波、疲累所致,主妇虽然身孕还只七月,但已有临盆之兆。主仆四人决定找一去处暂寓,待主妇生产后再作打算。于是两男仆迅速去找能避风雨之所,幸喜在山腰觅得一处岩洞,又去找了些干柴、干草,主仆即安顿下来。当晚,主妇产下一子。

由于这半山腰地势较为平坦,又地处万山丛中,人迹罕至,是一个隐居的好地方,从此他们就在此地定居下来,开荒种地,繁衍生息。这孩子就隐了年姓,改为姓李。据说,这一带李姓人大多是其后裔。其母为使孩子不忘根本,就将这地方起名为“陕西坪”,至今依然。

如今,这地方已因交通、水、电诸多原因无人居住,但每逢过年过节,当地李家的人仍然结伴前往,也许是凭吊先人、也许是扫墓祭祖。(资料搜集:曹忠贵 黄继波 张绍国   故事撰写:戴凤庭)(编辑黎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