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起点定位 打造清江之畔“移民美丽家园”

特约记者冯平  通讯员刘凤英 向发平

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是一项惠及移民群众、造福子孙后代的事业,是精准扶贫精准帮扶的重要方式,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补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建始县移民局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以美丽家园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原则,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突出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同步,全力打造景阳镇大坝村“规划建设有序、配套设施齐全、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经济持续发展”的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样板村,让移民家园共享现代文明、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结合精准帮扶 唱响主体旋律

大坝村紧靠清江水布垭库区景阳河南岸,属景阳老集镇所在地,现辖5个村民小组,6组因水布垭库区蓄水已整体移民搬迁,国土面积5平方公里。耕地1118.3亩、林地1380亩,总户数196户714人。在这里聚焦建始县“清江流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的主题定位,实施精准化管理,精细化要求,通过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化”工程,持续推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建始县移民局按照“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的原则,依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方针,采取政府主导、移民主体、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社会推动的美丽家园建设机制,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支持,多措并举整合多方资源,多渠道筹集资金,从政策扶持取向、项目布局实施、资源配置利用、社会服务保障上重点向大坝移民村倾斜,扎实做好移民美丽家园建设各项工作,为加快美丽家园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两年来,县移民局积极宣传政策,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困难村民特别是困难移民户的住房安全问题。把符合易地扶贫政策的贫困移民户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从而解决贫困移户因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而需搬迁安置的贫困移民户;把不需易地搬迁而房屋是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移民户纳入危改对象,按自愿的原则,由危改户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或移民危改资金中自愿选择一种方式来解决房屋改造资金不足的问题;不符合建档立卡对象的困难移民户,纳入移民房屋危改对象,由移民危改资金解决。今年上半年来,已有3户移民完成了易地建房搬迁,1户建档立卡贫困移民选择了移民危改资金进行危房改造,3户困难移民户选择移民危房改造资金来改造危房。

倡导时代风尚  提升乡风文明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活化,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各项政策措施,凝聚移民群众的精气神,着力打造家风文化主题示范户,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深化“千村文化扶贫行动”,构筑“书香农家”建设,持续推进美丽移民家园公共文化建设和农村文化繁荣。切实营造文化氛围,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改善村民精神风貌,合力建设“美丽移民家园”的好生活。围绕“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主体思路,结合党建示范服务中心打造,不断巩固和加强“美丽移民家园”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抓乡风文明建设,践行文明新风尚。全村现有多功能服务中心、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医务室等。县移民局投资20万元,当地政府配套6万元,帮助村委会中心广场改扩建工程1200余平方米,现已实施完毕。村民住院缴费实行“一站式”结算方式,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移民户各自报销比例达到90%,全民均享村卫生室免费高血压和糖尿病上门检测服务。光纤均已入组,部分已入户,实现了4G网络全村全覆盖。

挖掘退休后返乡或回乡居住的老教师、老干部、老职工等本土贤能,广泛开展“传家风、树新风”“诚信、孝敬、勤俭”“遵守村规民约”等活动,引导村民爱党爱国、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勤俭持家。鼓励开展广场舞等形式多样、反映时代精神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和民族性节日民俗活动。树立有先进、有榜样、有标兵的典型实例,引导村民自觉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妥善处理邻里关系,积极倡导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展现新的风貌。

坚持移民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深入整治城乡居民乱办滥办酒席,教育引导广大村民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组织开展以知法守法、懂礼感恩为主题的文明礼仪带头人培训,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弘扬家庭美德,凝聚社会正能量,带动更多的家庭向善向美、见贤思齐,形成人人学习家家争做“最美家庭”的浓厚氛围。积极构筑道德讲堂,深入挖掘乡村优秀道德典范,结合时代要求进行创新传承,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道德模范”屋场巡讲活动。

激活村民共治 狠抓环境整治

结合大坝村实际情况,驻村移民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以身作则,勇于担当,抓管理,促和谐,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抓乡村环境整治。以改厕、改厨、改圈,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全面开展我村人居环境整治。移民党员带头落实尖刀班和村支两委的决定,积极开展美丽家园洁化、绿化、美化、亮化活动,带动全村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实施“门前四包”,落实责任,发挥榜样的作用。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联户或分户无害化处理。完成“两改”(改厨、改厕)“四化”工作(居民晒场硬化、庭院绿化、院墙美化、门前亮化)。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并召开全村党员及村民代表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吸收合理化的建议,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激发广大村民自发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形成操作性强、群众满意的大坝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并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以奖代补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县移民局投资50万元,鼓励农户新建院墙和花坛,落实晒场硬化,主要对象为土院坝和损坏裂口不能使用的混凝土院坝和石板院坝,由驻村“尖刀班”成员、村支两委全体成员和各组群众代表组成专班,基本数据采集工作已完成,部分农户已进入实施阶段,全程接收群众的监督,各组群众也可自发参与监督。同时,县移民局投资46万元,全村实现路灯全覆盖,其中公路路灯62盏,全村共安装路灯300余盏。

发挥项目效能 强化基础建设

抓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投资20万元的全村主干道公路排洪涵管埋设工程;完成了投资4万余元的2、3组390米防洪沟建设项目;2017年硬化到组公路3.7公里;2018年硬化入户公路6.3公里,全村入户道路硬化率达98.5%。其中,移民局直接投资75万元,带动其他部门投资80余万元。实现全村主干道公路亮化全覆盖和全村人居房屋亮化工程,每个农户免费安装路灯一盏,达到入户亮化100%的目标;村内建有水池三口(1500立方、1000立方、400立方各一口)铺设饮水管道25000米,投资近400万元,其中移民帮扶解困资金37万元,现已全部满足村内100%农户安全用水实现了安全饮水全覆盖,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完成了村中心广场改扩建项目,2018年全村计划完成八大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总计投资超250多万元,做到基础设施提升到村到户。

本村2组白果树坪和1、3组交界处,因没有防洪沟,造成滑坡,影响到了下面近25户农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村尖刀班和村支两委积极向上反映情况,并争取到4.2万元抢险资金,充分调动和发挥周边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村民的大力支持,不但消除了该村1、2、3组近40多户农户日焦夜愁的安全隐患问题,而且还解决了这些农户上访的安全隐患,维护了一方平安,确保了当地社会的稳定,为创建大坝美丽移民村庄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发展特色产业  拓宽增收渠道

抓产业发展,抓产业促就业,抓村级经济,抓就业促增收,切实增强生产发展后劲,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由村集体经营公司承接本村及村外各种小型水利、农田基本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项目以取得合理性经营收入。成立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由专业合作社引进外地龙头企业,由专业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发展村级主导产业,对社员提供技术、销售等服务并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打好整合各项资金的“组合拳”,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提升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后劲。

组织多家企业深入该村现场考察,发展雪梨和柑桔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并与企业合作,采取管理用工等合作形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全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今年和以后一段时期内最重要的工作来做,在全村原发展核桃300亩的基础上,2018年又投资50余万元,发展了六月雪梨250亩和兴建了50亩“不知火”精品果园,并采取村专业合作社承包管理和技术服务的方式对原已成林的重点核桃园200亩进行管护,完成了原退化核桃树3200株高接换头的改良目标,现形成“名符其实”的移民美丽家园建设样板村。

依托龙头企业和镇农技服务中心的技术力量,建立村级电商平台,对外销售本村及周边土特产品。大力示范推广高优栽培、生态环保栽培、科学种养、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保鲜、商品化处理技术,提高农产品的总量、质量、效益和驾驭市场能力。大力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培育新型移民,本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引进湖北意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六月雪梨承包经营。局领导和镇领导在大坝村调研时,很多群众建议在原规划观景平台处可根据该处地形为一坡地的情况,增建一个冻库,这样既可减少投资又为将来雪梨产业的发展降低了风险。现已安排资金51万元,新建容积100吨的保鲜库。把该处打造成集农耕文化体验、商贸、观景平台、生态旅游、产业冻库、娱乐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村中小集市,创造条件因地制宜促进附近村民和移民就地就业,该项目已完成前期征地、设计、造价等工作,目前已进入实施阶段。

加强技能培训 提升致富能力

抓移民生产技能培训。该村存在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农业生产技术较落后的问题,特别是存在着村经济发展迟缓,劳动者劳动技能差,缺乏技术和长远发展的创业眼光和自立精神的问题。为切实实现富民强村,县移民局积极组织景阳移民服务中心和大坝村支两委积极探索移民培训新模式,同景阳农技服务中心和意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邀请县农业局农技专家,组织产业技能和移民创业致富带头人帮扶培训,解决移民在创业致富和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疑难问题,采取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印发技术手册等形式,让村民接受外界新型的农业种植模式和新型的农业技术。今年来,同镇农技中心和意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移民产业技能与美丽家园建设专题培训班”,围绕促进移民美丽家园创建、乡村旅游等主题进行系统学习,印发各类产业技能培训知识手册300余份,组织村民到长梁白云雪梨产区参观,拓宽了村民的视野。

通过实施生态宜居、技能培训、基础设施提升等工程全力建设移民美丽家园,通过提升生态环境、产业融合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努力让移民变富民、家园变花园,村庄变乐园,成功打造移民安居乐业、文明和谐的美丽家园建设提档升级,让广大村民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下一步,县移民局将进 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聚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进取,促进移民美丽家园建设稳步推进。

(实习编辑 胡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