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野果变“金蛋” 官店村民农闲“赚外快”

(特约记者向继武 通讯员黄光社)“官店遍山遍岭都是毛桃(野生猕猴桃),采摘虽很苦很累,按5元斤计算,一天挣300元钱不成问题……”9月15日,官店镇照京坪村民匡永寿300斤鲜毛桃买了1500元钱,说话眉飞色舞。据了解,官店村民今年的野生猕猴桃可采收20多万斤,通过店铺收购、电商销售等渠道,农民可增收80余万元。

毛桃即野生猕猴桃的俗称,果毛呈棕色,果实大小如鸡蛋般,富含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食用药用价值。因是纯正的天然绿色水果,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回归自然,毛桃越来越受到城乡居民青睐。

官店镇平均海拔1200多米,森林植被丰富,盛产野生猕猴桃。每到九、十月份,野生猕猴桃成熟,当地剩余劳力便开始投入到紧张的野生猕猴桃采摘期。

在照京坪村经营了10多年商铺的王良银,结合农村淘实惠电商、微商营销模式,将毛桃拍成照片,通过微信宣传,朋友圈转发,很快有上海市民联系购买。王良银联系匡永寿等村民,上山采摘毛桃,预约收购。王良银将毛桃个头大小、品质整理分类,并附食用说明纸条,按照上海市民张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邮寄,张女士反馈意见说“生活在上海大都市,再多的钱也买不到这么纯正的绿色食品……”

王良银告诉笔者,近段时间,是她生意最繁忙的时候。9月16日清早,王良银将包装好的两件(40斤)野生猕猴桃邮寄地址,联系方式从头至尾检查了一遍,寄往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某镇怡翠世纪花园陈女士。

王良银介绍,电商微商营销野生猕猴桃,仅是个开头,每天都要根据野生猕猴桃的毛色、果实大小确价收购,收购价大致在5元一斤上下浮动,有的农户一天单靠卖野生猕猴桃都能挣三四百元。王良银说,目前她们收购的野生猕猴桃主要是邮寄上海、广东等地或朋友圈好友。

据悉,农户采摘的全是山林中野生的猕猴桃,除开人力成本,不需任何投入。“我们这里野生猕猴桃能卖钱也是近一两年的事情。”一位前来购买猕猴桃的妇女说,前几年猕猴桃都没人买,基本都是自己采点作为水果吃,很多都挂在树上烂掉了。

记者联系负责宣传的镇领导说,当今不同往日,现在野果子也能卖个好价钱,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山中野果变“金蛋”。他表示,镇政府既要鼓励农村闲散劳力采摘野生猕猴桃促增收,同时也呼吁村民在采摘的同时切勿破坏森林植被、砍伐树木。(本网编辑 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