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时装爱“农装” 种地种出个世外桃源

恩施日报记者 杜瑞芳

一名80后女孩,不顾父母反对,从大城市回到农村,开荒种田,凭着坚强的毅力打造了一个“世外桃源”。

如今,生活在桃园附近的百姓纷纷受益,不仅能获得土地租金,还能在家门口就业拥有不错的收入,逢年过节还能收到礼品、奖状和奖金。

她让一个曾经无人问津的村庄,变成了花的海洋,每年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游玩。

这个美丽的村庄在建始县业州镇罗家坝村,这个创造奇迹的女孩名叫秦娥。

在秦娥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荣誉证书:“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恩施州农业创业能手等。她还是湖北省第十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恩施州第七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创业的初心一直鼓励着我,我心里有一个美好的愿景,我相信只要努力就定能实现。看到乡亲们在田间劳作时欢声笑语、在领工资时喜笑颜开,我很满足。”秦娥说。

“世外桃源”里的温暖中秋

9月13日,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建始县业州镇罗家坝村富硒黄桃基地,绿意盎然,热闹非凡,200余人聚在一起共庆佳节。

今年34岁的秦娥,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但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她忙着为已登记信息的村民发放中秋礼品,一包月饼和一箱黄桃罐头,每人一份。村民们乐呵呵地接过礼品,邀秦娥拍照留念,庆祝丰收。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接过礼品,为秦娥伸出了大拇指。他叫刘瑞兵,家住罗家坝村一组,是聋哑人。他一直在桃园工作,非常聪明,也非常勤快,秦娥对他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在果园管理等技术上,他很快能够学会,每年他都是工时做得最多的。秦娥去年给他发了1.1万元工资,还给他颁发了“脱贫之星奖”和“优秀员工奖”。除此之外,他还能获得奖金和1亩地的土地租金,共计1000多元。

家住罗家坝村三组的王世华拄着拐杖来领礼品。从2016年桃园建成时,他就在这里做事,栽桃树、施肥、锄草、管理桃园、摘桃子……“以前身体好,是硬劳动力,最近一年膝盖疼痛致使行动不便,妻子便代替我来桃园做工。每年仅工钱就能收入1万多元,还有4亩地租给基地,每年可以收入近2000元,逢年过节还有礼品、奖金,只要自己勤快,生活不成问题。”王世华笑着说。

除了男性,现场还有许多女性。喻发珍便是其中一位,她的视力不太好,丈夫因病去世,家里比较贫困。喻发珍将4亩多地租给基地并到桃园做工,每年可以收入1万多元,生活慢慢好起来了。

将近一个多小时的礼品发放结束,到了中午,秦娥虽然很累,但她又开始张罗着可口的饭菜,让村民们聚在一起过个热闹的中秋节。“我们基地现有工人250多名,都是附近村民,年龄大都在50岁以上,其中贫困户108人。每年逢年过节,我都会组织所有员工聚在一起吃顿饭,给员工发礼品、奖状、奖金,让他们开心一下。”秦娥说。

不顾一切回乡种田

南下打工热潮,几乎席卷走了中西部偏僻山村所有青壮劳力,秦娥一家也南下广州“淘金”,那一年她才16岁。跟随父母,她做过百货批发、美容美发、早餐店……10多年的历练,秦娥学会了做生意,慢慢能独当一面。

2014年,秦娥在广州看到新开了一家有机蔬菜店,生意火爆。那年,她回到恩施老家,看到村民们把有机蔬菜用来喂猪,有些甚至烂在地里,根本吃不完,也卖不起好价钱。这与大城市的人将有机蔬菜当宝贝形成巨大反差。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特别注重健康饮食,但食品安全却成了人们头痛的问题,各种激素、农药让蔬菜、水果不再安全,如果我能种出绿色健康的蔬菜和水果,一定很受欢迎。如果我创业成功了,还能带动一批80后年轻人回家,在家门口就业,照顾老人孩子。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是秦娥返乡创业的初心。

激情满满的她被父母浇了一瓢冷水。“我们一家好不容易从穷山沟奔到了大城市,吃了那么多苦终于站住脚,你又要回去种田,那个能挣钱?”父亲严厉地斥责道。

但倔强的秦娥还是回到家乡,走村串户进行调查,发现老百姓反映的主要问题是“蔬菜、水果种多了卖不出去,销售渠道不畅通;种少了又不够卖,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秦娥利用多年来积累的人脉资源,与全国各大城市的商家联系,试种订单农业,如订单南瓜、订单辣椒等。

2015年,连续一个月的高温高湿天气,给秦娥的订单辣椒种植带来了毁灭性灾害,让她损失了几十万元,将她的积蓄一扫而空。

遭受这次天灾后,秦娥痛定思痛决定转型。“我们赶上了好时代,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为我提供了更大的舞台,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种精品水果。”秦娥说,“有了前车之鉴,这次在品种选择上,我格外用心,避开建始已经非常有名气的关口葡萄、猕猴桃等水果,精心挑选了口感好、营养价值丰富的黄桃,既能新鲜食用,又能后期加工形成产业链。”

随即,秦娥想办法筹措资金,来到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实地考察了当地最大的黄桃种植基地和黄桃深加工产业园,最后引进7个品种的桃树苗。

就在最艰难的时候,秦娥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刘少兵。“初识时,老公在一家上市公司做总经理。如果要和我在一起,他必须回来和我一起种田。”这是我给他提出的要求,没想到他义无反顾地辞去了工作,让我非常感动。有了老公的帮助,田间管理等各方面逐步规范化。

带领村民打造农旅融合美丽乡村

秦娥返乡创业的决心和带领乡亲们致富的诚心,让她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县、乡、村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围绕产业发展的一个个小组会、屋场会、院子会成功召开。在会上,秦娥向老百姓详细介绍了建设桃园的相关情况。

“从最初老百姓的不理解、不放心,到最后的主动参与,这个过程最难的是转变思想。老百姓害怕田被租了,家里便没了收入来源,我们要做的就是让老百姓放心!”秦娥说。

连片开荒、规范化种植、高标准管理、给老百姓培训……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奋战,2016年12月,秦娥首期在罗家坝村建起了500亩富硒黄桃基地。

2018年3月23日,500亩桃花迎风笑。建始县首届桃花节在罗家坝举行,游客络绎不绝,逛桃花园、品黄桃罐头、吃桃花羹、拍照发微信、众筹富硒黄桃、认购黄桃树上千棵、桃园抓鸡……这一天,秦娥很忙,但脸上满是笑容。

通过大力发展生态观光、采摘体验、休闲度假,让沉睡的山坡变成了五彩花园,让花园变成了丰收的果园,让果园变成了怡人的城郊公园……“这美好的景象在我梦里出现了无数遍,成为现实的那一刻,我的心情很复杂,过往的种种辛苦、委屈都化作喜悦的泪水。”回忆当时的情景,秦娥依然激动。

让秦娥最开心的是,父亲看了桃花节后,慢慢由极力反对转变为默许。让她更没想到的是,在外打拼10多年,已经是模具厂厂长的父亲,今年居然辞去了高薪工作,到富硒黄桃基地给她帮忙,甚至主动要求帮她主办今年的桃花节。今年,秦娥的富硒黄桃基地规模发展到800亩,拥有黄桃、白如玉桃、蟠桃、红桃等7个品种,可以从5月一直采摘到10月,处于丰收期,销售总额可以达到100多万元。

在黄桃种植发展稳定后,她开始思考多品种发展,长短期作物套种。尽管2014年、2015年秦娥种植辣椒失败了,但她并没放弃。农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辣椒,带动面更广,于是她寻找合作伙伴建了个辣椒初加工厂。

“今年计划发展2000亩辣椒,明年计划发展至少5000亩,可以覆盖全县,我们为农户发放辣椒种子,还提供技术指导,保底回收。今年辣椒收购价为1.7元一斤,已经收购了80多吨,在我们厂里初加工后销往四川等地。”秦娥自豪地说,“小小的辣椒,就能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我们有专车在村里上门回收辣椒,老百姓不用出门就有收成。”

除此之外,秦娥还专门从砀山县请来专家,指导大家试做手工罐头,试做了几万斤黄桃。零添加,口感好,手工罐头被一抢而空。

秦娥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村里建黄桃深加工厂,将黄桃加工成罐头或饮料。在黄桃成熟的季节,现场为游客加工,游客看着摘果子、加工,吃得放心,买得安心,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感。到时候,基地发树苗,包回收,还能带动更多百姓和她一起发展。

“届时,愿意发展短期作物的老百姓,就助其种辣椒;愿意发展长期作物的,就种黄桃;两样都愿意发展,就可以桃树下种辣椒。长短融合,将两个产业真正做实,带动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最终形成桃花节、采摘节、深加工于一体的农旅融合的良好发展局面。”对未来,秦娥信心满满。(编辑孙小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