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担客”有了新门面

特约记者刘磊

“嘣嘣嘣,嘣嘣嘣……”9月9日,记者来到建始县长梁镇天生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隔老远就听得到清脆的弹棉花的声音。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刚搬迁到小区的当地老弹匠周传国“整”出来的声音。

“稀客!坐!”见有客人来,老弹匠周传国放下手头的活儿,赶紧招呼。

“搬进小区,生活过得怎么样?”感谢党的好政策,真是掉进了福坛坛里!”“过去当担担客,走村串户弹了大半辈子的棉花也没摆脱贫困!” 周传国动情地说。

“做梦都没想到能搬进这样好的小区,简直跟住进了城一样。这不,给我安排的铺子离我家不到20米,等于就在家门口上班呢!”周传国喜上眉梢。

今年的50岁周传国,生活在天生桥社区偏远的大山中,从小勤劳不向命运低头的他跟师学得弹棉絮手艺后,16岁就挑着弹花工具独自下了山。

一弯弹弓,一张磨盘,一个弹花棰,一条牵纱篾……走村串户,挣钱养家糊口。

“苦不怕,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都不怕,只要能挣到钱!” 老弹匠周传国说。

由于手艺过硬,方圆十里八乡都爱请周传国弹棉絮。就这样,他靠一门手艺,娶妻生子,养活一家人。

过硬的手艺并没有让周传国过上幸福生活。因为这些年他的爱人身体不好,治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加之又住在深山老林之中,家里不通路不通水,住着破旧的房子,每到下暴雨时生怕会垮。

为生活所迫,前些年,实在没办法,老周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弹棉絮活儿,到煤矿挖煤挣钱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干部上山做工作,让老周一家搬下山,到天生集镇居住,并鼓励他又重新拾掇起老手艺,周传国高兴应允。

两个月前,周传国一家搬进安置小区。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政府不仅为他们安排了房子,还免费为他提供门面,让他能够安心发展自己的手艺活。繁华的集镇为他提供了稳定的生意。

不再走村串户当“担担客”,搬进小区的第二天大清早,老周就收拾新门面,开始张罗起开张的事。

“你给我家弹的棉絮三十年了还没坏,过几天拿过来翻新一下!”“要得!”在天生集镇生活的老顾客胡振东一进门店就夸奖老周。

“檀木榔头,杉木梢;金鸡叫,雪花飘!”心随棉花飞舞,哼着小调,老弹匠周传国在他的搬迁小区弹起心爱的“土琵琶”,幸福的感觉溢于言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