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42个红手印“按”通三条断头路

贯通三条断头路卫星云图。

42户村民在协议书上签字并按下红手印。

2018年5月29日,奇羊坝村一组贯通三路工程开工。

建始县业州镇镇委、项目办、公路中心等领导前来检查工程质量。

已修好的弯弯山路美景无限。

(记者周婵 通讯员胡自丹、叶家玉)近日,建始县业州镇奇羊坝村一组的三条断头路已全部修建完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当地几代人的出行难题。

“看得到屋走得哭!”此前,奇羊坝村一组虽然离建始县城不远,但是被一个大山包隔成了三个小区域,出行极其艰难。此外,受交通条件的制约,村里的农产品运不出去,产业难以发展,严重阻碍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要致富,先修路。2018年初,业州镇政府和奇羊坝村党支部研究决定,于2018年和2019年先后累计投资67.8万元,修建长0.95公里公路来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规划敲定,资金到位,奇羊坝村一组的修路工程又面临新难点。贯通断头路,全组42户村民都将受益,但是,其中有13户村民的农田、山林会被占用,还得不到任何补偿,便提出反对意见。小组长傅维忠和村民代表孙定兵、周传平、范正华、范宏武将这一情况及时反馈给奇羊坝村党支部和驻村尖刀班。

村支部书记余厚成和尖刀班第一书记张兵昌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会诊”。他们认为,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是打通断头路的关键,于是,召开了村民院坝会,由张兵昌传达党的惠民政策,余厚成宣传乡风文明文件精神。

“搞好乡风文明建设,要有大局意识、全局意识,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余厚成说。

“道路不通,让我们的祖辈吃了不少苦,也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发展,以至于组里的住房、居住环境等都落后于外组。”组长傅维忠说:“政府都在支持我们修路,我们更要配合政府坚决把路修通!”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奇羊坝村党支部和驻村尖刀班的思想工作初见成效。村民们自发成立了贯通三路协调监督小组,拟定了一份详尽的协议书,耐心动员全体村民签字,同意修路。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组42户村民都在协议书上签字并按下了红手印。“我愿意让地修路,为子孙后代造福!”村民范宏卫说。

2018年5月29日,奇羊坝村一组贯通三路工程正式启动。在修路过程中,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尖刀班、村支部和三路贯通协调小组的身影。他们坚持做到矛盾不过夜,问题不上交,大事小事连夜“消化掉”,修路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经过一年多的修建,近日,奇羊坝村一组的三条断头路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政府投资贯通三路得民心,村民主动让地修路出大力。”傅维忠看到新修的道路连连点赞。

奇羊坝村一组断头路的贯通,不仅圆了该组几代人的筑路梦,还为村民铺就出 “脱贫致富路”。如今,已助力67户贫困户、231位贫困人口脱贫。

来源:荆楚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