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梁镇沙坝河道河段再现碧水微澜之美景 【图】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冯平 通讯员向裕 杨晓航)“河中碧水潺潺,岸边杨柳依依,远处青山如黛,近处鲜花盛开。”7月3日,县水利局组织专班在验收长梁镇沙坝村河道治理工程现场看到的真实情景。

据了解,2016年,因受6.24特大暴雨影响,沙坝河段发生特大洪灾,上游河段大量泥石流顺流而下,一夜之间,洪水夹带的泥沙淤平沙坝河段沿线河道,沙坝村沿河居民部分房屋内泥沙淤积深大1-2米,两栋沿河房屋被冲毁,多栋房屋开裂,沿线河道挡墙大部被冲毁,洪灾发生后,现场一片砂卵石荒滩,几乎看不到原先河道,交通也严重瘫痪。

2017年,县政府拨专款用于长梁乡沙坝村河道损毁灾后恢复重建工程,1月19日开工建设,沙坝河道治理工程按照1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施工,2018年4月15日建设完工;主要建设内容为山洪沟干流挡土墙2254米,沙坝山洪沟支流挡土墙495米,裹头治理2处,安置区冲沟治理500米,机耕桥7座,拦水堰10处等。

现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工程治理后沙坝河道恢复了往日的功能。同时,沙坝村按县河湖长制办公室统一要求,全面建立村级河长工作制度,村及河长定期巡河,保洁定期对河道进行清理;同时加大村民爱民、护河的宣传教育,让大家都来保护好这条来之不易的河流。如今,大家都说,治理后的沙坝村,村庄更加美丽,河水更加清澈,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更加高啦。

7月2日,按照工程验收工作的要求,县水利局组织专班对经过一个洪水期的考验建始县马水河上游沙坝段河道治理工程进了验收,经查看现地、工程资料,该工程验收评定为合格。

(实习编辑 蒋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