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漆寮村有块脱贫“试验田”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向继武 李碧莲)“大家别看这些小苗苗不起眼,它们三年挂果,是值钱的金疙瘩……”近日,在花坪镇漆寮村脱贫“试验田”里,驻村第一书记黄辉例行查看树苗长势。

漆寮村是县税务局精准扶贫帮扶村,该村海拔高,传统种植烟叶面积减少,银杏生长周期长……自县税务局副局长黄辉2017年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围绕该村“一长两短”挖掘和培养贫困群众“造血”功能,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农户致富。

“产业不发展起来,扶贫就是空谈!”驻村“尖刀班”成员深知,发展产业,对于他们来说,个个都是“门外汉”……

群众会上,村民主张发展黄金梨,众说不一。“请教去!” 黄辉来到县林业局种苗站,找到站长马定文,和盘说出想借助石漠化项目在漆寮村发展1000亩黄金梨打算,话音刚落,一瓢“冷水”迎面泼来。

“漆寮村海拔我清楚,不适合种黄金梨,种出的梨子骨头大,品质肯定会下降,弄不好,黄金果就成了‘伤心果’!” 马定文一针见血。

“那咋办?”黄辉发问。“我给你推荐叫脆红李的品种!”“吃过吗?”“吃过,市场上卖25元一斤!”“这个品种适宜海拔900-1800米,漆寮村海拔1400米,居中非常适宜!”马定文给着急的黄辉支招。“市场效益好,规模种植,田间管护跟上,一定能行!” 马定文鼓励说。

黄辉将这一情况报告给局党组,很快局里从办公经费中挤资金购回4500株脆红李苗子送到漆寮村。

难得的发展机遇,黄辉号召村民栽脆红李。“不要!怕栽不活!”热心给村民找产业,没想到,遭遇村民冷眼。

“你们是种田老把式,我们是门外汉,就比着我们的干!”黄辉与“尖刀班”成员商量,将村委会旁二亩多空地做脱贫“试验田”。

3月14日,局长赵世伟、副局长黄仕杰带着机关干部来与“尖刀班”成员一道精心栽植200株脆红李。当天给全村182户每户发放20株脆红李苗子,家家户户开始试种。

坐机关的同志,还会栽树?村民在质疑中观望。其间,李姓村民到“试验田”数成活率。“没想到,200棵仅4棵未栽活,长势喜人!”村民有事无事便跑到试验田里瞧瞧,生怕自家脆红李苗没有试验田长得好。

“我们要得就是这个效果!”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 马站长说今年开花的要全部抹掉,明年开花挂果,除保留少数几棵挂果看果型和口感外,全部摘掉,让树保持充足的养分。”“还要将树形修剪成一把伞,到时,试验田变成村民致富的取经田,示范样板田!”黄辉与村里干部一道商量着。(编辑李小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