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建始红军34】建鹤神兵三结义(上)

特约撰稿人/欧阳九红

翻开中国地图,恩施州清江南岸北纬三十度穿过的莽莽大山中,巴建鹤边界有一个切割深度达五百米以上,形如座标的“十”字谷。坐标的中点,刚好就是现在鹤峰县最北端邬阳关的金鸡口。“十”字架谷地,造就了“三条河”在这里交汇。发源于鹤峰燕子乡的咸盈河水系与湾潭河水汇聚后经石龙至二岔口,再与由西南向东北流进的建始茶辽河相遇汇入金鸡口,这条河流呈南北走向。发源于五峰县牛庄乡境内的老龙沟、抗联溪,流经邬阳乡云务村的狮子口,再经高峰村的颜家河、岳家河由东向西注入金鸡口。发源于建始县官店镇大庄,流经小溪,后由西向东汇入金鸡口。“三河”交汇后一直向北,在巴东境内称为支锁河,经巴东桃符口汇入清江。金鸡口背卧鹤峰、左牵建始、右携巴东,一脚踏三县。从金鸡口呈“S”形向南北各延伸十到十五公里,出现两个闪耀的星星,一颗是巴东的金果坪,一颗是鹤峰县的邬阳关。茶辽河为建始与鹤峰的界河,居东南的邬阳关与西北的建始官店大荒口隔谷对峙;猪洱河南北两侧都属建始;支锁河西侧绝壁由建始、巴东共有;峡谷东侧之山以岳家河谷为界,以南属邬阳关,以北属巴东金果坪。岳家河以北之山从金鸡口向北延伸十余公里之后突然折而向东形成东西向的大山岭,巴东金果坪就在这山的坡台坪之上,其山脚与西面绝壁围成支锁河湖。

大革命从胜利转向失败的一九二七年,在这个以“十”字谷地为中心的地区上演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神兵运动。鹤峰邬阳关陈年振陈宗瑜父子、建始官店大荒口郭春青、官店红沙干溪坪曾宪文设神堂,组织号称“神兵”的农民自卫军。神兵三巨头陈曾郭于邬阳关三结义形成铁的三角联盟,在巴、建、鹤边界高山峡谷间形成武装割据局面,这为贺龙领导的红四军收编神兵,创建红色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茶辽河由西南向东北呈弧形汇入支锁河,是建始与鹤峰县的界河。河西北面一大面陡坡是建始官店的大荒口、刘家包;河南面一面缓坡是鹤峰县土司时期四关四口之一的邬阳关。邬阳关有个陈年振又名陈海生,生于1879年,是一个清末府试未中的秀才。陈年振在家半耕半教,农忙务农,农闲教书,尚武功,善狩猎。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宗瑜(1900—1929年),又名陈宗禹,次子宗元。陈家父子三人均性情豪爽、嫉恶如仇,好打抱不平。(未完待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