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坪有个美丽的“大草原”——杨树坪

记者刘波 特约记者李碧莲

有人说,来花坪镇踏春赏青或避暑纳凉,不去杨树坪逛逛,绝对是一件憾事。

因为到花坪,全国各地已领略和享受了湿地“小西湖”的风采和美景,而就在直径一公里的另一段,还有个湿地“杨树坪”——花坪人心中的大草原,因还是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鲜为人知。

“小西湖”、“杨树坪”被称作花果坪集镇所在地的客厅亦或后花园。穿过花果坪集镇,沿老“建官”路前行,在主路左边一个叫“大溪木”的地方拐弯前行,不到一公里的峡谷地带让人眼前一亮,让人不由地停下车,飞奔向杨树坪。

踏着青青的野草,穿过古杨树群,看着静静流过的溪水,深呼吸这里泥土的气息,太美了!太绝了!这简直就是走进了大草原!

杨树坪之由来,杨树坪有多大,杨树坪能完美保护到今天,是凡来者最好奇且最想解开的心中疑团。

杨树坪位于花坪镇黄鹤村五组,占地40余亩。据周边50多岁农户曾召荣回忆,50多年前的杨树坪差不多是现在的样子。杨树坪因地势低洼,年年山洪爆发,上游的、两边峡谷洪水裹泥土而来,数百年积淀,这里成了一个土地肥沃的地方,从穿坪而过的溪流可以看出这里土地的厚重与肥沃。

杨树坪现保存数百年的古杨树有上百棵,这里的土地大部分是谭帮朝家的。据他祖辈回忆,看到裹山水而来的麻柳树苗后奇迹般在淤泥里生长起来,看到有这么大块肥地不能种粮食,祖辈们就在上面种植一些,当时的考虑主要是为避免水土流失,用长出的青草用来养牛养羊。

走进杨树坪,你会看见一些因淹水而干枯的树,被砍了,因发大水,冲了深沟深壑,久而久之,数百年冲洗水淹,留下的都是生命力旺盛的杨树,树也造型各异,现在的样子更好看,杨树坪也因杨柳长成参天大树而得名。

在这里,你还会惊喜地发现,由于地势低洼,每年夏天都容易积水,所有这块地没有起房子,也没有种庄稼,每年夏季涨大水后,草也基本都焉了。第二年春天再发新芽,整块草地的草都不高,只是一层绿,慢慢的,成为了村里人祖辈放牛、放羊,坐一起扎堆聊天的好地方。

这些年,随着旅游兴起,加之距离集镇较近,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杨树坪渐成为避暑游客们亲子游、露营首选之地。

一代一代谭家人的守望,麻柳苗长成参天古树,让人感动。特别是现在谭家人更是不让人放牛放羊,破坏他们心中的“大草原”,偶尔看到羊群和牛,是应游客之求,让他们再现一下“风吹草低见牛羊”美景。

杨树坪的风景很好,特别是夏天,绿油油的树和草坪,吸引了很多本地、外地的游客前来拍照、露营,81岁的夏家珍老婆婆一家是13年前搬到这里来的,路边他孙子开的农家乐生意很好。

景色绝佳宜人,保护原生态,杨树坪无疑是花坪的一块“绿宝地”,正在旅游开放大潮中揭开神秘的面纱。

“杨树坪,花坪这个‘大草原’,你来不来?”正如花坪“大林带你逛”微型公众号的一家邀请词:“别说我没告诉你!” (编辑李小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