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试种喜获丰收 红岩产业扶贫再添新兵【图】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陈平安)近日, 建始县红岩寺镇凌家沟村、金子墩村两个高山村种植的羊肚菌又顺利出菇,品质优良,网络预订和前来购买羊肚菌的顾客络绎不绝,纷纷抢购。至此,该镇在湖北瑞惠菌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试种的羊肚菌成功出菇,这标志该镇积极探索村集体经营公司破解集体经济收入难题,以湖北瑞惠菌物科技有限公司为技术依托,着力打造的食用菌产业将成为产业扶贫又一突破点。

据悉,该镇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的历史,注重发挥党组织优势,鼓励支持村集体经营公司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以每村10万元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资金,在湖北瑞惠菌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指导下,2018年11月分别在海拔800——900米的桃园社区、凉水埠村两个低山村和海拔1000——1100米的凌家沟村、金子墩村两个高山村领先试种羊肚菌。2019年3月两个低山村已成功出菇,长势喜人,4月初两个高山村羊肚菌大棚里出菇喜人,现采现卖。截止目前,4个村的羊肚菌产销两旺,预计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并可作为村集体经济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

据该镇负责人介绍,羊肚菌试种很成功,说明适宜这里的种植气候和土壤要求。每当年11——12月份种植,次年3——5月份出菇收获,周期短、见效快、效益高。亩产可实现纯收入一万元以上,是农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下一步将以村为单位,以村集体经营公司为依托,采取公司(瑞惠菌物)+集体经营公司+贫困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发展羊肚菌,休耕期轮作黄菊花,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成为红岩寺镇继发展猕猴桃、甜柿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的又一好产业。

(实习编辑 蒋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