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各项措施 筑牢非洲猪瘟防控屏障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冯平 通讯员宋德权)日前,记者从官店镇获悉,针对全国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形势,该镇严格按照上级政府及兽医部门《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通知要求,即刻行动,紧急部署,在全镇范围内全力开展非洲猪瘟疫情排查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防疫情传入。

该镇高度重视,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官店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按官店镇非洲猪瘟防控应急预案,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各单位组织人员深入到镇重点规模养殖(场)户、屠宰点、生猪交易、经营者,对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进行现场宣传指导,制定发布官店镇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十个绝不允许”,在该镇各村委会、养殖场、交易场所、屠宰点显著位置张贴省防重指挥部公告、紧急通知,共150余份,制定非洲猪瘟防控宣传标语5副悬挂在重要交通路口及显要位置。

畜牧中心加大对生猪及其产品的紧急排查力度,加强生猪移动监管力度,组织人员特别是对屠宰、加工、饲养等重点环节进行紧急排查和处置工作,重点是流入流出生猪交易,做好生猪运输车辆的相关检查,查验生猪自疫区及有效的检疫证明。该镇全体防疫人员共查验大小生猪2000余头,运输车辆百余台次。排查各学校、餐馆、机关食堂等餐厨剩余物流入养殖环节的111场次,使用餐厨剩余物(泔水)饲养生猪的7家,已关闭禁止使用餐厨剩余物饲养生猪及其他畜禽的7家,发放严禁使用餐厨剩余物流入养殖环节宣传单及宣传教育111场次。排查饲料经营户18户27个品牌34.8吨,均无违禁饲料及饲料添加剂。

屠宰点检疫人员严格按程序开展检疫工作,严格查验入场生猪的检疫证明,加强屠宰检疫监管,监督屠宰点不得收购及屠宰来自疫区或者无有效检疫证明和畜禽标识不全的生猪。非洲猪瘟防控期间,鲜肉市场及屠宰点加派力量,由两个人先进行宰前检疫,屠宰上市后再进行检验检疫,杜绝病死生猪及其产品上市,确保万无一失。重点加强动物经纪人的登记与监管,建立该镇动物经纪人微信群,对不按规定遵守执行管理规定的动物经纪人实行黑名单制定并按法律法规进行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机关。

镇畜牧中心每天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上午9点前,将疫情排查情况报县局,县局将情况汇总后报上级的同时反馈信息。确保疫情信息报送及时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全体村级防疫员及广大养殖户一旦有异常情况或不明原因病死生猪第一时间报告畜牧中心,畜牧中心第一时间达到现场进行鉴别诊断,对无法判定的按规定上报防重指挥部,由防重指挥部确诊后按规定上报。加强非洲猪瘟防控成员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单位横向联系,加强生猪产品监管,防止疫区生猪产品流入我县乡镇。

该镇畜牧中心按上级防重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和挂图,加大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指导养殖场(户)做好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计调运和储备消毒药品200件,印发宣传资料手册50份、挂图100份。主要加强村级防疫员培训105人次,加强生猪养殖、经营、屠宰等相关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培训和预防性消毒工作35场次,增强自主防范意识,确保防控措施取得实效。

(实习编辑 蒋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