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环保卫士 做时代村民

---- 记三里乡槐坦村孙芝柱、杜德桂夫妇

特约记者冯平 胡任远

从我做起,爱护环境,口碑就是最高的荣誉。

从心入手,保护生态,阳光心灵驿站,从小事做起。

不论是炎炎烈日,还是倾盆大雨;不论是一沟褐色高浓度废水,还是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气味。

衣服弄脏了,他们没有退却;全身湿透了,他们没有怨言。他们用行动诠释着人生价值,为的是让村里有着舒适优美的环境。

守护青山绿水 环保从我做起

“爱护环境”这一话题,也许人们常常提起,但“从我做起”这字眼又有多少人想过?在槐坦村却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着村里的人。他们便是该村村民孙芝柱、杜德桂夫妇。

据了解,他们二人和其他老百姓一样,每天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孙芝柱是槐坦村的一名兽医,每天骑着他那辆摩托车忙碌地穿行在村里的每个角落,而他的妻子杜德桂在家务农,因为她会做一手好咸菜,所以常有一些村民到她家来请教咸菜加工技术,也有村民会找她代加工咸菜,这为槐坦村民带来了便利,也给他们家庭带来了一定的收入。夫妻俩常常利用和更多人接触的机会,向村民们宣传环境垃圾治理的重大意义。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精神乐园

乡村卫生环境不像城市集镇那样有专人管理,时常是灰尘满天飞,垃圾随处可见,脏乱差的现象困扰着村级垃圾卫生治理的现状。作为一名乡村兽医,孙芝柱被邀请参加了村委会传达十九大精神报告的会议,回家之后与妻子商量:“我们一定要按村委会传达的报告精神,在乡村治理有效,环境垃圾治理方面发挥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夫妻俩一拍即合,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第二天就开始打扫村委会和他家周围的垃圾。虽然他们夫妻都有繁忙的工作,但是至今每天清晨都能在村委会附近看见他们夫妻二人的身影,他们在认认真真地打扫着周围的垃圾,他们用行动慢慢感染了他们的孩子、父母,周边的村民。

他们的父母有时候也会一起来打扫,这不仅使得公路环境越来越好,也使他们的家庭更加和谐,他们这种长期无私的奉献精神,渐渐地感染了其他的村民,让许多村民也主动加入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行动中。

现在能够很明显地发现,公路上的垃圾越来越少了,清扫垃圾的人越来越多了,已经有很多村民,如张绪,陈昌林,章秀芬,吴官萱等都在为村里的卫生环境保护为之努力。孙芝柱夫妻这种无私奉献的行为,是该村落实十九大精神,实施乡风文明、振兴乡村建设有效缩影。

(实习编辑蒋含 校对孙小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