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花坪镇高山避暑旅游火爆 日均游客过万人 每天收入一百万

今年,建始县花坪镇避暑旅游的客人日均过万人。小西湖位于素有“小汉口”美称的建始县花坪集镇附近,是花坪集镇的后花园,海拔高度1200米,是通往野三峡黄鹤桥风景区的入口。近年来,花坪镇小西湖一跃成为我州旅游开发中异军突起的避暑胜地之一。地处野三峡景区核心地带,因旅游开发而声名鹊起。这里气候宜人,夏季气候凉爽,加之美景迷人、民风淳朴,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如今的小西湖,已成为建始旅游开发中一张诱人的名片。

去年,国家住建部和旅游局联合发布了337个第三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示范名单,小西湖村榜上有名。让小西湖村民感到特别自豪的是,由小西湖引发的避暑旅游,已经成为花坪的一张旅游名片,并为我州避暑旅游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

记者 陈千恩|文 通讯员 田大林|图

游客在小西湖乘凉

城里的教授成了这里的常住居民

今年85岁武汉邮科院退休教师许雪生,已经是第五年在小西湖避暑了。五年来,他每到热天,便要在小西湖住上三个月,待天气凉爽后,再回武汉。

许雪生的子女在国外工作。刚退休时,他也常到国外避暑。五年前,他听朋友介绍,小西湖适宜避暑。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花坪。住下来后,他发现这里真的不错,二十多度的空气既凉爽又清新,比国外的某些避暑景区好多了。

住了一个暑期后,许雪生要回武汉了。临走前,他将第二年的住宿费、生活费预付给农家乐主人田大贵:“明年我还要来,并且还要带更多的人来!”第二年的暑期刚到,许雪生就带着他的伙伴儿来到了小西湖。住的时间久了,游客们便与当地村民有了感情。在武汉客人的介绍下,当地许多村民旅游淡季到武汉做家政。开农家乐的王秀珍说:“挣钱是小事,主要是学习一些烹饪技术,了解武汉客人的口味。”

整个花坪就是避暑区

随着小西湖的名气越来越大,武汉、重庆到花坪避暑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在小西湖已不能满足避暑人群需求的情况下,以小西湖为圆心的周边四十多个村都成了避暑区。

方国富是一位军队离休干部,今年想到花坪来避暑。但由于去年没预订,他到花坪好多天了都还没有找到自已满意的房间。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他只好找到一个熟人“开后门”,在小西湖周边一个村子的农家住了下来。住了一段时间后,他感慨:“我去过神农架,也去过威海。但是,我觉还是花坪好,消费不高,村民们也热情,无论你走到哪家,村民们都会给你倒一杯热茶。”

在避暑旅游的带动下,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迅速。短短几年,花坪镇发展近500家宾馆、“农家乐”,并且使用率极高,高峰期无一空房,一床难求。

除了带动住宿、饮食外,大量的游客进入,也让当地的土特产处于畅销的好态势:如今花坪拥有1.5万亩猕猴桃、上万亩牡丹、1万亩核桃、1千亩枸杞,这些富硒生态绿色特色产业已成为游客们至爱。

来自省城的客人也为当地的文化生活注入了生机与活力。小西湖村五组田凤梧的幸福农庄住的三十多位客人,有画家、音乐家、书法家。有位82岁高龄的游客邱先生是文化馆退休老教师,特别痴迷《黄四姐》、《六口茶》等土家文化,每次来避暑都随身带着小提琴、二胡等乐器,每到傍晚就在农庄小院组织音乐会,当地村民也受到了薰陶。田凤梧说:“以前我们只说得好方言,现在村里大多数人都能用普通话与游客交流了。”

拉动地方经济的龙头

8月15日,演员们在建始县花坪镇小西湖国际度假区表演文艺节目。当天,该县举办首届养生避暑节,来自重庆、武汉等地200多名游客纷份登台表演,快乐度夏。“花坪天蓝地净,空气新鲜,旅游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龙头!”花坪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来花坪镇的游客,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品果、冬可赏雪,一年四季生态美景不断!”

虽然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当地的村民仍然在不断创新旅游项目,吸引游客:龙王淌村村民开设了沙滩车、自行车骑行游、房车露营、帐篷基地、特色土家菜、自助烧烤、烤全羊等服务,给游客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同时成功兴办“中国梦·民族风”为主题的建始县首届广场舞大赛,丰富景区乡村文化生活。

在小西湖的带动下,距离花坪集镇20公里内的47个村,都住进了避暑的游客。花坪镇文化旅游办公室一负责人介绍,今年入夏以来,每天的游客在一万人以上。这位负责人说:“按一万人计算,每位游客日均消费一百元,花坪镇的旅游收入日均都在一百万元以上!”

来源:恩施新闻网

(编辑:杨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