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第一跳” 远近兼顾有担当

建始网讯(特约记者申万萍 通讯员唐敦梅)漂亮的新居依山而立,整齐划一的安置小区生机盎然,生态环保的景阳鸡和山羊正待出栏,新发展的核桃、银杏整齐划一,山上的中药材长势旺盛,平坦的村级公路直通村民家门前……

蓦然回首,我们欣然发现,茅田乡历经一年胼手胝足的精准发力,在完成2016年3个重点贫困村314户964贫困人口的脱贫“第一跳”中,早已收获。

能人带动 脱贫增收添“活力”

2016年12月初,在茅田乡八里荒村小地名叫拖柴土的地方,一个皮肤黝黑、中等个子、有点偏瘦的村民正在羊圈给羊喂饲料。村书记介绍,这是众晶专业合作社的法人王玉平,是村里的能人养殖大户,也是一个没得工资的“村干部”,今年有10多户贫困户在他的带动下发展了养殖业。

集镇安置有特色

不少贫困户在王玉平的带领下养起了“脱贫羊”

“我家今年养了17只羊,估计能卖近2万元,平时在疫病防治、配种、饲料加工上,都是村里养殖大户王玉平免费帮忙的,今年效果较好,明年还打算扩大养殖规模。”2组贫困户王建国说,以前家里全靠种苞谷洋芋图个温饱,在村里能人王玉平的带动下开始养“脱贫羊”,脱贫的日子指日可待。

王玉平作为村里的农民党员,却与全县各单位的帮扶干部一样,结对帮扶了村里的30多户贫困户。根据自己的专长,特别是在养殖上,无论哪家遇到了难题,只要一个电话,王玉平都会上门服务,在疫病防治上,从不收任何费用。

在王玉平的香菇基地,他雇请了一个贫困户值夜班,说是值夜班,也就是在值班室睡觉,每月600元固定工资。本来,他可请住在附近的村民,工资可以开得少一些,但他却把值夜班的事交给在香菇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以此增加贫困户的收入。

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外打工闯荡多年,门路比贫困户广一点儿,无论在哪方面,只要帮得到村民的都在所不辞,能为贫困户伸出援手,是一个农民党员的光荣。

王玉平是该乡能人带动、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有效提升“能人”带动效应,该乡搭建“能人”返乡创业平台,立足“能人”优势与精准扶贫结合,通过榜样示范,形成一户带多户、多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的效应,为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活力。

  产业发展 工作队员齐“发力”

“农家要有‘三堆三声’(三堆:粮堆、柴堆、粪堆;三声:小孩打闹声、鸡声、犬声)”,这是民国政要、建始名人吴国桢对农家过日子提出的要求,其实也是对农村特色产业和村民自强自力提出的基本要求。深入茅田乡村村寨寨,随处可见农家小院提档升级的“三堆三声”。

“我家养这1700多只景阳鸡,国土所的驻村干部也是操碎了心,联系鸡苗、小额贷款、疫病防治,联系销售,他们都当自己家的事在办。”养鸡大户宋召宣的爱人数不尽帮扶干部的好处。她说,两个孩子上学,丈夫身体有病,公婆都是70多岁了,发展养殖业是脱贫增收的主要项目。

“我家发展5亩贝母,养殖了130只景阳鸡,还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贫散安置的政策,今年就能脱贫了。”

茅田乡国土所驻村工作队在小茅田村8组贫困户梁红梅家验收产业发展项目。梁红梅一人带着3个上学的孩子,压力较大。她介绍,在产业发展中,乡国土所驻村工作队留下了动人的点点滴滴:景阳鸡病了,工队作员连夜带着畜牧兽医人员前来治病,还一次又一次上门做脱贫规划。

连日来,茅田国土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深入大茅田村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生活情况,逐项登记产业发展项目,家庭人员务工收入情况,享受养老、低保和耕地保护等其他政策补助情况,同贫困户面对面一项一项的核算家庭收入。

产业发展有利于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效果持续性,能让贫困户找到产业发展的门路自己感到充实,国土所驻村工作队的同志感到十分充实。

在2016年的新起点上,该乡驻村工作队以发展特色产业跟进帮扶,为3个重点贫困村交出了一份产业发展“答卷”:新发展银杏480亩、核桃400亩、药材500亩,养羊1300头,牛30头,专业合作社带动规模养殖生猪200头,景阳鸡4000多只。

据介绍,在注重产业发展的同时,各驻村工作队对脱贫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新困难都认真做了记录,不断更新档案,尤其是针对残弱孤寡和缺乏劳动力的家庭,未雨绸缪,超前谋划。该乡民政办主任李霓介绍,今年全乡新增低保户298户756人,乡里在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中,从程序、准入条件上来把关,精准认定,做到“不落一人”。

 易地搬迁 远近兼顾有“担当” 

面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的好政策,怎样挖掘和振兴潜能?如何冲破集中安置生产生活束缚,不让贫困户返贫?茅田乡路径明确,思路清晰。

在茅田乡集镇安置小区施工现场,工人们加班加点施工正酣。新修的扶康大道和安置楼相映成趣。施工人员刘波龙介绍,工地时常有贫困户前来关心进度,工人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

为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增加乡集镇人口,今年,茅田乡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镇安置示范工程,计划安置易地搬迁户28户。

该乡党委书记冯成碧介绍,当“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时,茅田乡打造的集镇安置小区,顺势而为,应势而动,实现“集贸+”“旅游+”融合发展补短板。他介绍,附近农贸市场、幼儿园、文化娱乐广场、学校一应俱全,安置小区整体工程完工后,将对集镇扶康大道及小区进行绿化、美化、净化、亮化,达到配套设施齐备、管理维护有效、环境整洁美化的宜居目标,让贫困户搬进新居后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更为今后发展旅游业夯实基础。

“集镇安置周边农贸市场、一楼商铺等会让利于贫困户,如果能搬走贫困搬来幸福,并在自己的家门口就能干一番事业,想想也是挺美的!”时常来关心小区建设质量和进度的几位贫困户对集镇安置充满了期待。

易地扶贫搬迁集镇安置的特色,构成了茅田乡扶贫搬迁的华彩“蝶变”。每天傍晚,乡组织委员黄秀娟带着居民在广场上跳广场舞,小孩子们在扶康大道放风筝,欢乐的笑声在天空中翱翔……

集镇安置有特色,分散安置也让贫困户乐在其中。

在八里荒村2组易地扶贫贫散安置新居,75岁的老人张克清热泪长流。作为曾经是村干部的老党员,他深知党和政府对贫困户的关怀备至,也深知没有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自己一家因病致贫纵然付出再多的艰辛,眼下也难以住进这样的新居。

“以前住在山边的旧房子里,下大雨不敢睡觉,生怕房子垮了,现在住进了新房,瞌睡也睡得着了,刮风下雨不担心房子垮了,感谢精准扶贫的好政策。”站在新居前,老人对党和政府有说不尽的感激之情。

在盘点茅田乡精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的“期中答卷”中,该乡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政策协调,讲求实效”的原则,通过强化宣传引导,采取认真务实举措,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扎实稳妥地推进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可谓远近兼顾有担当。(编辑田和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