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梁一在外创业者捐资20万元帮家乡修路

特约记者刘磊 通讯员杨万道 冉茂姝

走进建始县长梁镇白云村九组,有一条刚刚完工的乡村水泥路。这条水泥路虽不算很宽,也不算很长,但这是一条改变九组村民生活的路。

白云村九组所处地段山上是村级公路的断头路,山下是通往茶园的一条村级公路,两条路都可以通往外界,唯独缺少了一条连接断头路的公路。由于不通路,九组就像一座“孤岛”被困在了山上,村民外出要绕道走小路,很是不方便。

村民左玉明家失火,消防车到了山顶下不来,又绕道到山下又上不去,还好附近村民提前帮助灭火、抢救财产才有幸避免了大的损失。九组的路,也一直村书记万承双的一块心病,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这个问题,他开始组织村民筹资修路。

在福建泉州做服装行业的周建忠是白云村的女婿,从老丈人邱承宣口中得知此消息后,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以二十万全资包揽修路的费用,修好这条路回报自己的父老乡亲。

由于此次修路没有征地补偿款,为确保工程顺利进行,村支两委组织村民开了五次群众会,协调土地占用问题,九组村民也纷纷支持修路。在多方努力下,9月20日顺利开工,路全长1.2公里,宽3米,并在十一月中旬顺利完工。

“九组没有这条路之前,车子进不来,出门靠脚走,一下雨走的浑身都是泥巴,路又陡,走不好就要摔一跤。村民都渴望把这条路修通,现在路修好了,确实是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我每天都要在路上转一转。”57岁的九组村民张诗平激动地告诉记者。

村民将这条路用周建忠妻子的名字命名为“煜清路”。

这条路不仅打通了白云村循环公路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白云村在外致富创业者与家乡村民之间的“连心路”。(编辑樊淑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