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赌气糊涂三叔侄扯皮拉筋 上法院故事“义门陈”化解矛盾

建始县融媒体中心(通讯员杜向阳)近日,建始法院受理一起健康权纠纷。业州镇某村陈某明一纸诉状怒将其叔叔陈某龙、侄子陈某铭告到法院,要求陈某龙、陈某铭父子承担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等共计3992.07元。

十天后,陈某龙也到建始法院起诉,要求陈某明承担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等共计9671.66元。

随着三叔侄轮番起诉,矛盾的原委也逐渐明了。原来原告与被告家有一块责任田相邻,共用一条田间公路。几年前,陈某明将共用的公路进行了部分硬化,自此,陈某明便不再允许陈某龙路经此公路,每次看到陈某龙经过便破口大骂。2019年1月,陈某龙雇请的犁田师傅在不知道两家素有矛盾的情况下,驾驶微耕机从共用公路上经过,陈某明看见后又大骂一通,两家人发生争执,并演变成互殴。陈某明与陈某龙均不同程度受伤,各自花费医疗费数千元。后经公安机关调解未果,两家人遂先后到法院起诉。

鉴于两案当事人基本相同,且基于同一案件事实,法院决定合并审理两案。案件如期开庭,承办法官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关系,并未按照常规思路开庭审理,而是巧讲故事,化解当事人的心结。

“你们是亲叔侄,陈家又称义门陈,发源于江西,至唐宋时期,义门陈氏家族创造了聚族而居、同饮共食、和谐共处不分家的世族佳话,是中国古代社会人口最多、文化最盛、合居最长、团结最紧的和谐大家族。”承办法官从陈氏起源谈起,娓娓道来,一下子让三叔侄的对立情绪缓解许多,当事人原先忿忿不平的脸色开始变得和缓。

法官见当事人有所触动,又讲起了“六尺巷”的典故。“‘千里休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长城万里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今天再给你们讲讲‘六尺巷’的典故,古人都能做到的‘礼让’行为,你们作为一家人却要为一条公路闹到法庭,希望你们双方都能反思自己的行为,不要总是指责对方的不是。”

“法官讲得好,我愿意赔偿医药费2000元,这个事情就此了结。”陈某龙主动表示。

“我同意让叔叔家通过我们共用的公路,本来没多大的事,两家人就是赌个气。听了法官一席话,我也想通了。”陈某明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看到陈氏一家人重归于好,自此握手言和,办案人员如释重负。(编辑蔡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